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概览

何西阿书一开始,便点出先知何西阿服事的时间:“当乌西雅、约坦、亚哈斯、希西家作犹大王,约阿施的儿子耶罗波安作以色列王的时候”,大约是公元前760年到715年间。当时以色列已分裂成两个王国:以色列和犹大。北国以色列(何西阿传讲信息的主要对象)当时国泰民安,但东方强大的亚述帝国,却是潜在的威胁。随着我们进一步阅读经文,我们发现以色列的平安只是假象。百姓已经忘记上帝,转而崇拜巴力—当地的丰饶之神,掌管谷物丰收。上帝差遣先知何西阿去警告祂的百姓,并呼求他们回到祂身边。

与其他旧约书卷明显不同,何西阿书中的上帝对百姓所表现的情感,如同热情、嫉妒和专一委身的丈夫,表达他对妻子的爱。先知不仅以口传讲信息,他也亲身体会。何西阿透过他自己不幸的婚姻,明白上帝面对以色列百姓时的感受。

从这卷书的架构,我们可以对照何西阿与歌篾的婚姻,及上帝与百姓的盟约(婚约):

1章1节-3章5节
忠实的丈夫,不忠的妻子

 

4章1节-11章11节
信实的上帝,背信的人

 

11章12节-14章9节
悔改与关系的恢复

 

关键经文:
“耶和华对我说:‘你再去爱一个淫妇,就是她情人所爱的;好像以色列人,虽然偏向别神,喜爱葡萄饼,耶和华还是爱他们。 ’”(何西阿书3章1节)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