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作者: Sim Kay Tee
概览

路得记中叙述了两个处在不同世界的人,不论是种族、文化、还是经济地位都有着天壤之别。路得是一位年轻贫穷的摩押寡妇,她跟着悲伤且年老的婆婆拿俄米回到以色列,竭尽所能地在一个不欢迎她的异地求生存。相反地,波阿斯不只是一位富有的地主,更是一位在伯利恒备受尊敬的以色列人。他是拿俄米已故丈夫以利米勒的一位亲戚,也是有买赎权的至亲(2章20节)。波阿斯的年纪也比路得大上许多(3章10-11节)。

随着波阿斯和路得之间的感情日益加温,他们的成婚是预料之事。然而,却碰上一个问题:在当时代替兄弟立子嗣的婚姻制度下(Levirate marriage),有一位比波阿斯更属至亲的亲属能优先迎娶路得(申命记25章5-10节),而波阿斯只是第二顺位(3章12-13节)。假若这位至近的亲属要行使自己的权利,波阿斯和路得便无法在一起。

然而,上帝早已宣告“圭必不离犹大”(创世记49章10节),这里提到的犹大也就是波阿斯所属的支派(马太福音1章3-5节)。他的其中一位子孙将成为君王,万国都要臣服并归荣耀给祂(16节)。上帝会亲自确保并实现这一切,因祂说“我怎样思想,必照样成就;我怎样定意,必照样成立。”(以赛亚书14章24节)

路得记是一则关于上帝如何介入并透过生活中各样寻常事物来动工的故事。在这里没有展现什么特别的兆头或是神迹。故事中的人物十分平凡,只是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为着柴米油盐而奋斗,努力地在一个道德败坏且离弃上帝的世界中养家餬口(1章1节)。

但上帝那双看不见却永远坚定的手,仍然指引并带领着这些平凡百姓的日常点滴,以完成祂神圣的旨意和计划。不论何时何地,当上帝动工时,祂的作为都是神奇、非凡且神圣的!

关键经文:
“你往哪里去,我也往那里去;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那里住宿。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1章16节)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