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作者: Sim Kay Tee

第27日


我的小女儿上小学的时候,曾经有一项课堂作业是要追溯自己的族谱。她来找我帮忙。很遗憾的是,我只能确定前两代的家族成员而已!我的父亲和伯父在十多岁的时候便离开中国到新加坡来谋生,那时第二次世界大战才刚结束不久。我完全不认识那些还住在中国的亲戚,也无从联络。

整卷路得记是为了颂赞上帝至高无上的计划、权能、照管、保护和供应。

这位不知名的作者在总结路得记这则爱情故事时告诉我们,俄备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卫的父”(17节)。他也记录了大卫的家谱,往前追溯大卫的根源直到九百多年前的法勒斯(18节)。记录大卫的家谱这件事暗暗透露了路得记成书的原因。

大卫是以色列最伟大、最受人景仰的君王,作者的目的是藉着述说这位受人爱戴的君王谦卑的血统,将大卫“介绍”给整个以色列民族。这个故事证明了上帝如何眷顾大卫的祖先,引导他们完成祂对这个家族、整个民族和全世界的神圣计划。上帝的帮助确保了大卫家的血脉不会断绝(1章11-13节),弥赛亚必要由此血脉而出。因此,整卷路得记是为了颂赞上帝至高无上的计划、权能、照管、保护和供应。

城里的妇女祈祷俄备得将“在以色列中得名声”(4章14节)。直到今日,上帝依然在回应她们的祷告。每一年,在开始收割小麦时举行的七七节(或称为五旬节,出埃及记23章16节,34章22节),犹太教正统派都会朗诵路得记。犹太人在五旬节朗诵这则故事,是因为路得和波阿斯的婚事就是在这个欢庆丰收的季节定下来的,也就是簸大麦的时节(3章2节)。直到今日,我们也依然朗诵、研读俄备得出生的故事。


反思:

大卫的家谱显示他的祖先是混合不同种族的(来自外邦,非纯正的犹太民族),尤其,他的曾祖母还是可憎的摩押人(17-22节)。你认为身为以色列君王的大卫,在家谱的秘密被公开时,会有什么感想?

如果你想要编纂自己的家谱,你可以追溯到多久以前?祖先的故事如何丰富你的生命?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启智(Sim Kay Tee)是资深的牧师、传道人。他在灵命日粮事工服事,担任圣经教师、作者以及审稿者,也定期为《灵命日粮》撰稿。沈牧师非常热爱上帝的话语,并热衷于教导圣经。目前他拥有三位优秀的宝贝女儿以及一位孙女。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