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作者: Sim Kay Tee

第30日


最近有一份新闻报导指出,在2017年,新加坡每五对夫妻中便有一对是异族通婚的。33这些异族婚姻往往也是跨宗教的结合。这份报导也特别指出,父母通常希望子女和同种族的人交往和结婚。虽然跨种族的婚姻关系日渐普遍,然而这些夫妻表示,他们仍常常在公共场合碰到异样的眼光,也常要面对父母的反对。社会仍未完全接纳异族婚姻。

上帝在祂的恩典和智慧中早已立下有效的规定,接纳每一个愿意信靠祂并且敬拜祂的人。

上帝曾警告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后,不得和住在里面的外邦人通婚,因为这些不信上帝的人必会带领以色列人转去崇拜偶像(出埃及记34章15-16节;申命记7章1-4节)。摩押人便是其中一群。摩押人对以色列人怀有敌意,他们雇用术士巴兰来咒诅以色列人(申命记23章3-4节)。摩押女子也曾诱惑以色列人行淫和拜偶像(民数记25章1-2节)。所以上帝禁止他们进入祂的殿敬拜祂(这条律法直到尼希米的时代仍然适用,参尼希米记13章1-2、23-27节),且命令以色列人“一生一世永不可求他们的平安和他们的利益”(申命记23章6节)。

这一点为以色列人波阿斯与摩押人路得的婚姻带来一些令人困扰的问题。波阿斯迎娶路得是否违背了上帝的律法?为什么路得可以加入以色列民一起敬拜耶和华?

上帝在祂的恩典和智慧中早已立下有效的规定,接纳每一个愿意信靠祂并且敬拜祂的人。先知以赛亚曾向人保证,一切愿意归向上帝的人必会得到上帝丰厚的祝福:“与耶和华联合的外邦人不要说:‘耶和华必定将我从祂民中分别出来’”(以赛亚书56章3节)。上帝已经应允,“那些与耶和华联合的外邦人,要事奉祂,要爱耶和华的名,要作祂的仆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祂约的人。我必领他们到我的圣山,使他们在祷告我的殿中喜乐。他们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坛上必蒙悦纳,因我的殿必称为万民祷告的殿”(6-7节)。

所以,所有对外邦人或与远离上帝者的诅咒,只会持续到这些人转向上帝、信靠上帝,且将自己完全归向上帝为止。这就是摩押人路得所做的(1章14-18节,参第6日的内容)。路得“离弃偶像,归向上帝,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上帝”(帖撒罗尼迦前书1章9节),而这也是我们应当要做的。

在摩押地嫁给玛伦的路得(1章4节,4章10节)是一个受咒诅的摩押人,“不可入耶和华的会”(申命记23章3节),是“在以色列国民以外,在所应许的诸约上是局外人”(以弗所书2章12节)。但是在伯利恒地嫁给波阿斯的路得,则是“与圣徒同国,是上帝家里的人了”(2章19节)。

路得得蒙救赎、大受祝福。这是路得的故事。你也得蒙救赎,得着丰丰富富的祝福。而上帝现在仍在编写你的故事。阿们。

33 参 Toh Ee Ming 和 Joey Chua 的文章: “Mixed-race couples brave the odds for acceptance”, TODAY, 10 August 2017, https://www.todayonline.com/singapore/mixed-race-couples-brave-odds-acceptance。


反思:

圣经是否禁止跨种族和跨信仰的婚姻?为什么?请说明你认为是或否的理由。

上帝说“我的殿必称为万民祷告的殿”,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以赛亚书56章7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启智(Sim Kay Tee)是资深的牧师、传道人。他在灵命日粮事工服事,担任圣经教师、作者以及审稿者,也定期为《灵命日粮》撰稿。沈牧师非常热爱上帝的话语,并热衷于教导圣经。目前他拥有三位优秀的宝贝女儿以及一位孙女。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