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作者: Sim Kay Tee

第9日


根据两份2017年针对八个经济体的区域调查显示,新加坡有近半数的劳工因为对老板不满而感到不快乐。从这点来看,全亚洲工作投入度最低的劳工就是新加坡劳工13,这一点也不令人惊讶。不同性格的老板会左右我们的工作态度。人们会有周一早晨焦虑症候群的主因之一,或许就是因为遇到糟糕的老板吧!

但他们两人都展现了一个共同的特质:他们都在生活中积极且真实地体现对上帝的信心。

当路得在拾取麦穗时,波阿斯来到他的田里查看收割大麦的进度。“正从”(4节)两字显示了上帝的心意和时机,因为波阿斯和路得两人同时在田间出现绝非偶然。

不同于当时其他的地主,波阿斯主动向他的工人问安;这点立刻让我们看见他是一位虔诚、谦卑,并且满有仁慈的人。波阿斯不用一般的“平安、沙龙”问安,他说:“愿耶和华与你们同在!”(4节)这使我们知道,他相信对上帝的信仰应当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中。波阿斯对上帝的信心是积极且真实地在生活中实践的。我们之中有多少人的老板是这样主动向我们问安又如此祝福我们的呢?工人们热切地响应他,让我们知道他们有多么尊敬爱戴他们的雇主。

波阿斯还注意到那些来到他田里拾穗的陌生人和贫苦人。他关心这些拾穗的人,就问起关于路得的事(5节)。这里我们再一次被提醒,路得“是那摩押女子,跟随拿俄米从摩押地回来的”(6节)。注意这位监管收割的仆人多么强调她外邦人的身分!

虽然律法给了路得拾穗的权利,但她并没有视此为理所当然的。身为一个外邦人,她知道自己没有权利向任何人提出要求。因此,她恭敬地请求他们容许她拾取剩下的麦穗(7节)。

要从一段漫长的饥荒中恢复过来,地主往往会将全部的出产收割干净,不容许任何人到他们的田里拾穗。但是这位监工知道波阿斯会同意让穷人来他的田里拾穗的,即使是像路得这样的外邦人,所以他并未将路得赶走。路得虽然仰望上帝的供应,她仍然努力尽自己的本分,因为这位监工注意到她工作认真殷勤,“她从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里坐一会儿,常在这里”(6-7节)。监工对路得的观察和评价,说明了她的性格是恭敬有礼并且勤奋认真的。

我们看到两个截然不同的人,分别处在经济和社会光谱的两端。波阿斯是一位有财富、有影响力的以色列地主,而路得却是一贫如洗的摩押寡妇。但他们两人都展现了一个共同的特质:他们都在生活中积极且真实地体现对上帝的信心。两人都明白上帝的律法,也都顺服地遵行。两人都追求敬虔的生活。随着故事发展,他们对彼此的尊重日益增加,对彼此的爱慕也日渐滋长。

13 参Angela Teng的文章: “Survey finds 45% of S’poreans unhappy at work in 2017”, TODAY, 23 January 2018, https://www.todayonline.com/singapore/survey-finds-45-cent-singaporeans-unhappy-work-slight-improvement-last-year和Samuel Chang的文章: “Singapore employees least engaged in Asia, study finds”, Straits Times, 27 March 2017, https://www.straitstimes.com/business/singapore-employees-least-engaged-in-asia-study-finds。


反思:

看起来波阿斯像是“恰巧”遇见路得的(4节)。你相信“巧合”吗?(4节)为什么?在生活里的大小事件上,你如何在其中看见上帝的手?

对于与其他人的相处之道,从波阿斯对待工人和对待陌生人的方式中,我们可以学习到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启智(Sim Kay Tee)是资深的牧师、传道人。他在灵命日粮事工服事,担任圣经教师、作者以及审稿者,也定期为《灵命日粮》撰稿。沈牧师非常热爱上帝的话语,并热衷于教导圣经。目前他拥有三位优秀的宝贝女儿以及一位孙女。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