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作者: Sim Kay Tee

第24日


《寻根之旅》(Finding Your Roots)是一部美国电视影集,探索具有混合血统的名人的家族历史。28其中一位来宾在发现自己的某位祖先曾是个奴隶主人后感到很羞愧,他承认“这样的想法给我留下不好的印象”。29于是我在想,波阿斯是否也会对自己的混血血统感到羞愧呢?他的祖先中包含一位迦南的妓女(马太福音1章5节),而他的先祖法勒斯则是因性丑闻而生下的孩子(创世记38章6-30节)。现在,他要建立自己的家庭了,但他的族人好像刻意要羞辱他一般,在祷告中提起他不光彩的家世,“〔使〕你的家像他玛从犹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12节)。

这些女子都曾有过荒唐的人生,但是她们崇拜偶像和淫乱的过去,并没有就此决定她们的一生,因为仁慈的上帝将她们纳入自己救赎世界的计划中。

为什么大家会做出这样的祷告呢?

他玛是迦南人,乔装成妓女引诱她的公公犹大,让自己怀孕(创世记38章6-30节)。法勒斯是他们两私通后生下的双胞胎中的么子(创世记38章27-30节),也是犹大支派三个族长之一。他建立了犹大支派中的法勒斯族(民数记26章20-21节),是犹大支派中重要的一支,波阿斯便属于这一族(历代志上2章5节、9-12节;路得记4章19-21节)。法勒斯同时也是伯利恒人的祖先(历代志上2章50-53节中的“以法他”和“伯利恒”)。

波阿斯和路得的故事与法勒斯的父母犹大、他玛的故事(创世记38章)有许多相似之处。有些学者认为,在这里提到法勒斯是因为至亲买赎权和利未拉特婚姻也都和他玛有关。犹大和他玛的故事是利未拉特婚姻习俗中最著名的故事。他玛和路得两人都是外邦人,也都是年轻的寡妇,最后都参与了利未拉特婚姻。上帝藉着这两位女子所生的儿子(虽然他玛是用欺骗的手段,而路得则是用正当合法的方式),延续了家族的血脉,也就是一度几乎断绝的弥赛亚血脉。

或许,为波阿斯祷告的这些人自己也多是法勒斯的后裔。他们恳求上帝祝福这位忠心为至亲延续血脉的亲戚,愿上帝赐他一个令人称羡的朝代。上帝会丰丰富富地回应这个祷告。上帝不亏欠任何人,我们也永远无法比上帝付出更多(罗马书11章35节)。

摩押女子路得并不是弥赛亚祖先中唯一的外邦女子。上帝还让另外三位女子加入了耶稣的族谱(马太福音1章3-6节),就是他玛(创世记38章)、喇合(约书亚记2章)、拔示巴(撒母耳记下11-12章)。这些女子都曾有过荒唐的人生,但是她们崇拜偶像和淫乱的过去,并没有就此决定她们的一生,因为仁慈的上帝将她们纳入自己救赎世界的计划中。上帝也以同样的恩典,欢迎你我这般不完美的人进入祂的家庭中。

28 《寻根之旅》(Finding Your Roots),PBS, accessed 21 September 2018,
https://www.pbs.org/show/finding-your-roots/。

29 “Ben Affleck: Sorry I hid the slave owner in my family tree”, TMZ, 22 April 2015,
http://www.tmz.com/2015/04/22/ben-affleck-ancestors-slave-owners-wikileaks-finding-your-roots/.


反思:

四个来自外邦且过去都不甚光彩的女子(他玛、喇合、路得和拔示巴),却是我们主耶稣的祖先(马太福音1章3-6节)。这说明我们的上帝有哪些本质?

提摩太前书1章15-16节如何鼓励你不让过去的失败和罪阻挡或妨碍你服事上帝?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启智(Sim Kay Tee)是资深的牧师、传道人。他在灵命日粮事工服事,担任圣经教师、作者以及审稿者,也定期为《灵命日粮》撰稿。沈牧师非常热爱上帝的话语,并热衷于教导圣经。目前他拥有三位优秀的宝贝女儿以及一位孙女。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