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作者: Sim Kay Tee

第20日


我参加过很多婚礼,但我不觉得自己很喜欢坐在台下观看这一幕幕再熟悉不过的仪式。但婚礼中的确有一个部分是让我享受其中的,就是新人和宾客分享他们如何相识、相恋的时刻,尤其是他们如何克服一切的艰难选择互许终身。

波阿斯是一个正直的人,他要用光荣的方式解决这件事情。

波阿斯和路得的故事现在来到临界点。他们是否可以结婚,端看更近的亲属这位第三者的决定(3章12-13节)。波阿斯无权决定结果。

波阿斯现在有任务在身,他下定决心要完成此事。他希望这件事情快点办成,便从谷场直接进城,去找那位阻隔在他和路得之间的人。“城门”(1节)是分别城里内外的城墙与城门之间的广场,同时也是整座城的行政机关和仲裁事端之处。这是城里百姓的生活中心,一切的商业和民生事务,都可以在那里当着城里众长老的面前解决(申命记21章19节,22章15节,25章7节;箴言31章23、31节)。

当波阿斯到了城门广场,经文描述“恰巧波阿斯所说的那至近的亲属经过”(1节)。这不是巧合。我们前面已经读到(参第8日的内容),像是路得“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块田里(2章3节),波阿斯又“刚好正从”伯利恒来(2章4节)。上帝眷顾的手正在指挥这整场戏。

这位有买赎权的至亲对于以利米勒的产业,有两样主要的义务。首先是关于拿俄米,这位至亲必须要保护以利米勒的财产(利未记25章25-28节)。其次是关于路得,他必须娶玛伦的寡妇,并且帮死人延续名字和家族血脉(申命记25章5-10节)。摩西律法并没有要求利未拉特婚姻和赎回财产的义务必须一起完成。但是波阿斯要求这位至近亲属要同时完成这两项义务,这在当时看来似乎是很合理且很高尚的行为。将这两项义务绑在一起,这位至亲就必须要承担起双重的经济负担。或许波阿斯想要挑战这位至亲的意愿程度;也或许这是波阿斯的谈判策略之一。

波阿斯很有技巧地先提起赎回田地的事情。因为拿俄米已经没有儿子可以继承产业,这块田很快就会变成这位至亲自己的财产。由此我们完全可以理解,这对他自己的产业有益,他便立刻同意要赎回产业了。

他的答复:“我肯赎”(4节),对波阿斯来说是个坏消息。波阿斯是一个正直的人,他要用光荣的方式解决这件事情。更准确地来说,正是因为他想要做正确的事情才让现在的自己处于下风。波阿斯现在很可能会失去一切,包括路得。


反思:

波阿斯定意要遵行上帝的律法(4节),即使这可能会损及他自己的利益。若顺服上帝可能会危及你自己的权益,你是否仍会坚持遵行上帝的律法?请分享会或不会的理由。

波阿斯是真的希望这位至亲承担起赎回土地的责任吗?请分享你觉得是或否的理由。当波阿斯听到这位至亲愿意为拿俄米赎回田地的时候,他心里可能会有什么感觉?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启智(Sim Kay Tee)是资深的牧师、传道人。他在灵命日粮事工服事,担任圣经教师、作者以及审稿者,也定期为《灵命日粮》撰稿。沈牧师非常热爱上帝的话语,并热衷于教导圣经。目前他拥有三位优秀的宝贝女儿以及一位孙女。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