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作者: Sim Kay Tee

第26日


我的太太知道自己时日无多。癌症末期的诊断判定她最多只剩下几个月的时间。她已经做好见主面的准备。有一天晚上,我问她,在她离开之前,她最想完成的一件事是什么。她回答:“我想要抱抱我的孙子。”不久之后,她就回天家去了。她的遗愿无法实现。

她们因着祂信实的眷顾和慈爱的供应赞美上帝。

拿俄米和我太太不同,她的愿望实现了。拿俄米能看见她的孙子,并且将他抱在怀中。事实上,她甚至领养这个孩子成为自己的儿子(17节)。

妇人们——或许就是当凄苦的拿俄米从摩押回来时,向她打招呼的那些妇人(1章19-21节)——现在和喜乐的拿俄米一同庆祝路得的儿子诞生(14-15节)。几个月前,她们才看见拿俄米的空虚和苦毒(1章20-21节);如今,她们见证她的满足和幸福,全因上帝无尽的慈爱和良善。她们因着祂信实的眷顾和慈爱的供应赞美上帝。她们特别提醒拿俄米这两件从上帝而来的特别祝福。

首先,她们赞美上帝赐给拿俄米另一位“至近的亲属”。上帝已经藉着波阿斯供应她们一家,现在又赐给拿俄米额外的恩典,这个新生的孩子就像另一位至近亲属(go’el)。拿俄米得着双倍的福分,她确信这个家族的名将得到完全恢复。她们说“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因为今日没有撇下你,使你无至近的亲属”(14节),这句话其实带有预言意义。因为从这个至近亲属(go’el)的血脉,将生出最尊贵的救赎主——耶稣基督(马太福音20章28节;加拉太书4章4-5节),祂也将出生于伯利恒(弥迦书5章2节;约翰福音7章42节),是“世人的救主”(约翰一书4章14节)。

其次,这些妇人也提醒拿俄米,路得也是她极大的祝福。她们赞美路得对拿俄米毫不保留的爱和无人能比的奉献。这是这则故事中(1章22节),她第一次不再被称为“摩押女子路得”(她最后一次在故事中被这样称呼,则是在4章10节,就在她和波阿斯结婚前不久)。在这个重男轻女的社会中,众人对路得的评价——“有这儿妇比有七个儿子还好”,可说是最崇高的赞美(15节)。这表示拿俄米藉由路得得到的丰盛祝福,一般而言是由七个儿子一起才供得起的,七个儿子代表着一个理想的家庭。路得得到了这个文化中的最高赞许!

奇怪的是,波阿斯和路得并没有给新生的儿子取名字,反而是周遭的百姓称呼这孩子为“俄备得”(17节),意为“服事的人”。30这是旧约圣经中父母或其他家人没有为新生儿命名的两处例子之一(摩西是另外一个例子,参出埃及记2章10节)。俄备得是为了服事拿俄米而生的,要奉养她到老(15节);再者,俄备得透过他的孙子大卫,也将服事整个以色列族(17节;诗篇89篇3-4节)。而这“服事的人”俄备得的其中一位后裔,将会成为上帝最大的仆人(以赛亚书42章,52章13节-53章12节),他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马可福音10章45节)。“俄备得就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卫的父”(17节),这一段告诉我们撰写本故事的目的,这一点我们将留待明天一起探讨。

30 路得记4章17节注脚,参肯尼斯•巴克所著的NIV Study Bible,第370页。


反思:

保罗说“〔上帝〕在基督里曾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以弗所书1章3节)。在过去这个月当中,上帝如何祝福你?

具体而言,有没有哪一项你从上帝领受的祝福,是你觉得特别感恩的?为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启智(Sim Kay Tee)是资深的牧师、传道人。他在灵命日粮事工服事,担任圣经教师、作者以及审稿者,也定期为《灵命日粮》撰稿。沈牧师非常热爱上帝的话语,并热衷于教导圣经。目前他拥有三位优秀的宝贝女儿以及一位孙女。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