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

作者: J.R. Hudberg

第1日


你可曾在动物园或马戏团中听过狮子的吼叫声?就算身在坚固的栅栏外,那声音也会让人毛骨悚然。也许是因为看见狮子口中的森森白牙,才令人背脊发凉心生恐惧吧!

主的声音和信息都是大有能力的,需要我们留心倾听。

想象一下在开阔的草原上听见狮子的吼叫声,却没有强化玻璃或栅栏把你和那些利爪獠牙隔开;这就是阿摩司书开场时所描绘的景象。

如同其他先知书一样,阿摩司书一开始就介绍本书的作者(1节)。先知阿摩司是南方人(提哥亚位在耶路撒冷以南不远处),奉差遣前往北方,对北国十个支派发预言。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此时的以色列和犹大是两个分裂的王国,虽然他们都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但在阿摩司的时代,家族的关系并不紧密。阿摩司顺服上帝,在南国乌西雅王和北国耶罗波安二世统治期间,前往北方(1节)。这大约发生在西元前767年到753年之间,当时北国以色列相对繁荣,但繁荣并不代表蒙上帝赐福,阿摩司的旅程和信息将会证明这一点。

阿摩司所发的第一个预言就描绘了未来的景象。耶和华不只是单纯地说话,而是“从锡安吼叫,从耶路撒冷发声”(2节)。这带来灾难性的结果:耶和华的声音使一切都枯干,不管是肥沃的平原还是郁郁葱葱的山岭(2节)。这是审判的画面,是充满毁灭和艰难的图像。

请注意耶和华威严有力的声音来自何处。在这诗意的对句中,锡安和耶路撒冷是同义词,它们都指向同一个地方:就是位在耶路撒冷南方的圣殿,上帝在那里建立了合乎真理的敬拜。因此,这段经文是对北国信仰的原始谴责,强调以色列人没有遵照应有的方式敬拜上帝。当以色列分裂成南北两个王国时,百姓分别在伯特利和但建造了敬拜的殿宇(见列王纪上12章25-33节)。但与耶路撒冷圣殿不同的是,这些地方实际上是进行偶像崇拜的地方。“耶罗波安所犯的罪”(见列王纪上14章16节,16章31节;列王纪下3章3节)是以色列遭仇敌掳去的主因之一。偶像崇拜的罪是阿摩司不断重复对以色列宣讲的信息之一。

然而上帝声音的能力才是这段开头经文的焦点。无论是当年的以色列人或今天的我们都必须明白这个事实:上帝一说话,事情就要成就。主的声音和信息都是大有能力的,需要我们留心倾听。问题是,我们有在聆听吗?


反思:

圣经是上帝的话语:在圣经中,祂直接说话并引导人们述说祂的故事。我们如何由经文中领会上帝的大能?

在2节中,上帝的声音被描述为“咆哮”和“发声”。上帝还藉着哪些方式来透过祂的先知说话呢?上帝又如何亲自对你说话?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韩杰盛(J.R. Hudberg)出生于密西根州的大湍市。他在加拿大就读大学,也在那里遇见了妻子海蒂(Heidi)。他们在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和加州住过一段时间后,最后回到他的家乡;他喜欢置身在花园、船上和林间;时常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朋友一同享受上帝的创造。他目前担任灵命日粮事工探索丛书系列的责任编辑,也是灵粮透视的定期撰稿人;与妻子海蒂和两个儿子,住在密西根州的大湍市。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