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

作者: J.R. Hudberg

第15日


古代的以色列社会普遍相信善恶报应的概念。当时的想法是:如果你行善,上帝必赏赐你;反之,如果你做了坏事,上帝必惩罚你。久而久之,这逐渐转变成另一种思想:如果生活事事顺利,就代表你没做错事,上帝对你很满意;但如果生活不顺遂或遭逢不幸,一定是你做错事,上帝在惩罚你。

同理,我们也会相信:我们的生活若凡事亨通,就代表我们没有罪、不需要悔改。

这种想法来自于上帝在律法书中陈明的祝福和诅咒。申命记28和30章似乎也支持这种思维。基本上,上帝告诉以色列人,他们如果遵守律法,祂就会赐福他们;但如果他们犯了罪、背弃了盟约,祂就会用各样的咒诅惩罚他们。

阿摩司造访以色列时,正值以色列繁荣的时期:没有仇敌的攻击,经济情况良好。因此,以色列人认为上帝对他们很满意。于是,对于自己其实正在犯罪的这个想法,以色列人不是无法理解,就是难以置信,14节就在表达这个想法。据先知的观察,以色列人对这预言的回应是:“上帝是站在我们这边的!”

然而,阿摩司否决了这种想法。他的信息其中一部分指出:繁荣昌盛并不表示蒙上帝悦纳。一个国家仍有可能在行恶时繁荣昌盛,但最终必定会受到审判。然而,阿摩司鼓励以色列人:你若恨恶好善,上帝就必与你们同在,正如你们所说的一样(15节)。

耶稣在祂的时代也面对同样的思维。在路加福音13章1-8节中,耶稣指出:人遭遇苦难和不幸并不表示有罪(2节),无灾无难也不代表无罪。祂接着敦促众人悔改,免得面对类似的审判(5节)。

我们往往认同这样的想法:我们若是善良、品行端正、公平且公正,生活就应该凡事亨通。同理,我们也会相信:我们的生活若凡事亨通,就代表我们没有罪、不需要悔改。今天,你对罪和惩罚有什么看法呢?


反思:

你是否不自觉地相信生活平顺代表上帝对你很满意?这种想法从何而来?你该怎么改变这种想法?

回想生命中遭遇苦难时的感受,你有没有试图明白苦难发生的缘由?今天的灵修内容如何改变你的思维?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韩杰盛(J.R. Hudberg)出生于密西根州的大湍市。他在加拿大就读大学,也在那里遇见了妻子海蒂(Heidi)。他们在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和加州住过一段时间后,最后回到他的家乡;他喜欢置身在花园、船上和林间;时常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朋友一同享受上帝的创造。他目前担任灵命日粮事工探索丛书系列的责任编辑,也是灵粮透视的定期撰稿人;与妻子海蒂和两个儿子,住在密西根州的大湍市。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