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

作者: J.R. Hudberg

第21日


花一些时间回想一下你见过最奇怪的事物:可能是一场演出,像是身体柔软术或杂技表演;可能是一个看起来像人脸造型的石头;或者是一些“突兀、格格不入”的事件,像是在偏远的村庄里,却有人使用最新型的手机。想象一下这些令你摸不着头脑、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

我们会觉得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中,并且能够操纵手中掌握的资源来满足自己的利益。

这正是先知阿摩司在12-14节中所描述的景像。他问了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的内容都明显地不合常理,而答案都是“不能”。对当时的听众而言,第一个描述马在崖边岩石上奔跑的画面十分荒谬,因为马应该是在没有岩石的地上奔跑的;第二个画面同样可笑:牛或任何动物都无法在海上犁田。

但这正是以色列社会的光景,她将“公平变为苦胆”又使“公义的果子变为茵陈”(12节)。这两件事都是不可能发生的,它们令人大感意外、困惑,使人不禁想问以色列人:你们在想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

部分答案可以在13节找到。我们先前读到以色列人忘记上帝为他们成就的一切,并为“自己的成就”感到骄傲(8节)。13节提到同样的事:以色列深信她的军事成就完全来自于本身的力量;尽管阿摩司在此用巧妙的文字向他们表明,他们所做的一切(窃取耶和华的功劳)实际上是毫无意义的。当人自认能凭一己之力得到一切时,其实就离一手遮天(利用司法和宗教制度)为自己谋取利益不远了;我们会觉得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中,并且能够操纵手中掌握的资源来满足自己的利益。

因此,主耶和华要惩罚管教以色列人(14节)。然而,这次的惩罚是为了向以色列显明某个事实,同时也作为她犯罪的后果。上帝要“兴起一国攻击你们;他们必欺压你们”(14节),这将向以色列显明,军事胜败的结果在乎上帝。如果以色列人以为当初他们是凭实力打败加宁的(13节),那现在就会明白自己是何等无力;特别是当上帝站在敌军那一边时。


反思:

以色列本应成为列国的光(参创世记12章1-3节),他们的社会本应不同于列国。你的生活方式如何有别于世俗,可以成为别人生命的光?

关于上帝使用其他国家或人民作为惩罚以色列的工具,你如何看待?这个观点如何改变你对国际事件的看法?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韩杰盛(J.R. Hudberg)出生于密西根州的大湍市。他在加拿大就读大学,也在那里遇见了妻子海蒂(Heidi)。他们在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和加州住过一段时间后,最后回到他的家乡;他喜欢置身在花园、船上和林间;时常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朋友一同享受上帝的创造。他目前担任灵命日粮事工探索丛书系列的责任编辑,也是灵粮透视的定期撰稿人;与妻子海蒂和两个儿子,住在密西根州的大湍市。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