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

作者: J.R. Hudberg

第4日


你有没有看过剧情在最后一刻出现大转折的电影或小说?无论是剧情逆转或是某角色露出真面目,都将颠覆你对整个故事的认知;这个突如其来的转折,打乱了你原先对故事情节的预期。

在律法书中,上帝不断显明祂对穷人和弱者的心意。

用转折一词来形容阿摩司对北国以色列的预言或许太过温和。身为阿摩司书的读者,我们从1章1节开始,就知道这预言的对象就是以色列。但对最初听到阿摩司预言的以色列人而言并非如此,因为他们是从1章2节的内容开始听的,这些信息针对的是他们的邻国。因此,当他们听见审判的启示转向他们时,一定非常震惊。

阿摩司以相同的写作方式(6节:“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罚”)把目光定睛在以色列身上,预言了自开篇以来最长、最详细的指责和惩罚信息。事实上,这个转折奠定了这卷书后面内容的基础,作者稍后更详尽地着墨于以色列所犯的罪行,并详述上帝对他们的惩罚。

阿摩司在他的信息中交替使用几个关键的要素:首先,他聚焦于以色列百姓的罪行(6-8节);然后,在他再次提及百姓的罪行之前(12节),阿摩司转而述说上帝的恩典和祂为百姓的预备(9-11节);最后则描述即将到来的惩罚(13-16节)。

和犹大一样,以色列的受审不是因为在战争中侵犯其他国家;相反地,以色列受审是因为对本国人民所犯下的暴行。阿摩司在这段公开谴责中,着力强调以色列中有权有势的人欺凌弱者;富人剥削并虐待穷人(6-7节),公义不复存在。在律法书中,上帝不断显明祂对穷人和弱者的心意(参出埃及记22章22、26节;利未记19章15节;申命记15章4、11节)。

阿摩司提醒他们,上帝曾救他们脱离埃及的奴役(10节),这使得他们对自己同胞的逼迫更令人震惊。事实上,他们压抑先知的声音,并使拿细耳人违背自己的誓言(12节),这在在显示他们故意无视上帝要他们回归忠心的呼召。因为这些事,上帝要审判他们。

阿摩司巨细靡遗地描述了以色列受审判的细节(13-16节)。这些细节整合起来,传达了完整的审判,以色列中没有人能逃脱这审判。


反思:

上帝不仅关心我们是否有正确的信仰,也关心我们的行为(参雅各书2章14-26节)。花一点时间反思你的信仰和行为,它们之间相称吗?

上帝透过先知阿摩司来谴责以色列的社会结构和对待贫穷人的方式。请分享你所在的社会和文化如何对待贫穷人?阿摩司针对现在的情况可能会对你说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韩杰盛(J.R. Hudberg)出生于密西根州的大湍市。他在加拿大就读大学,也在那里遇见了妻子海蒂(Heidi)。他们在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和加州住过一段时间后,最后回到他的家乡;他喜欢置身在花园、船上和林间;时常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朋友一同享受上帝的创造。他目前担任灵命日粮事工探索丛书系列的责任编辑,也是灵粮透视的定期撰稿人;与妻子海蒂和两个儿子,住在密西根州的大湍市。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