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

作者: J.R. Hudberg

第5日


每当手机发出震动或铃声时,我们知道那是朋友传的简讯,或是我们追踪的社群网站所发出的通知。我们希望这些资讯能不断更新,因为它们提供了我们所关心的讯息;这些声音引起我们的注意。

然而,这样的拣选和认识,也意味着相对的要求:蒙拣选和被上帝认识的民族必须负起相对的责任。

这正是阿摩司书3章中,先知阿摩司再次呼吁以色列人时所要达到的效果。当他宣告:“当听……的话”时(1节),是一种要听者留心的呼唤;没有一个正在聆听的人会忽略他人所传达的重要讯息。

这预言虽然简短(2节),但若和前一节的引言加在一起,就包含了大量重要资讯。3章的引言,包含了三个非常不同却又重要的元素:身分、关系和要求。它们彼此相关且相辅相成。

首先,经文提到以色列的身分。阿摩司发预言的时候,以色列和犹大是两个不同的国家,他们已经分裂了约150年。但是上帝提醒以色列人,他们仍属于同一支民族的一部分:“你们全家是我从埃及地领上来的”(1节)。这表示以色列和犹大在政治上虽然是分裂的国家,但在上帝眼中,他们仍是同一个民族;这是对他们彼此分裂的委婉控诉。

这句话也提醒以色列民族与上帝的关系;这关系的基础就是上帝为他们做过的一切:把他们从埃及的奴役中解救出来。

不仅如此,上帝还告诉以色列人,祂从地上万族中拣选了他们(2节),并以此来强调上述的真理;这节经文具有特殊的意义,其词汇表达了上帝对以色列亲密的认识。上帝深深地认识以色列(不仅是这个国家,更是整个民族),上帝与他们的关系比地上任何民族都要亲近。

然而,这样的拣选和认识,也意味着相对的要求:蒙拣选和被上帝认识的民族必须负起相对的责任。

每当我们在圣经中读到“因此”一词时,我们一定要问:它出现在此的用意为何?2节里的“因此”,代表了上帝拣选以色列所带来的影响和后果。因着上帝的拣选,以色列人不可犯罪得罪祂。当以色列人犯罪,违背了他们与上帝所立的约;上帝因着祂立约的爱,就要因以色列人所犯的罪而惩罚他们。这段经文的论述带有必然发生的口吻。上帝因着祂和以色列人之间独特的关系,就有权利和责任来管教以色列人,惩罚他们的罪行。


反思:

耶稣的降生、受死和复活,使我们与上帝建立了特别的关系。请分享成为上帝大家庭的一分子代表了什么意义?

上帝与祂子民的关系中往往带着管教,当我们违背祂的诫命时,便会受此管教。希伯来书的作者在12章7节中指出苦难就是管教,并说上帝把我们当作祂的孩子来管教。当我们将苦难视为上帝的管教时,会如何改变我们面对苦难的态度?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韩杰盛(J.R. Hudberg)出生于密西根州的大湍市。他在加拿大就读大学,也在那里遇见了妻子海蒂(Heidi)。他们在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和加州住过一段时间后,最后回到他的家乡;他喜欢置身在花园、船上和林间;时常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朋友一同享受上帝的创造。他目前担任灵命日粮事工探索丛书系列的责任编辑,也是灵粮透视的定期撰稿人;与妻子海蒂和两个儿子,住在密西根州的大湍市。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