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

作者: J.R. Hudberg

第20日


生活中所发生的事,很少是我们能够掌握的,特别是面对大环境和重大事件时,情况往往超出我们掌控的范围。我们也许会向他人许下承诺,却发现自己无力实现。

以色列为自己的军事力量感到骄傲,他们不仅认为自己所向披靡,还将如今的地位和成功归功于自己,这就是他们的罪过。

无庸置疑,上帝当然不受限制,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祂完美诠释了耶稣以下这段勉励:“不可背誓……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参马太福音5章33-37节)。因此当我们读到“主耶和华——万军之上帝指着自己起誓”(8节)这类声明时,我们应当留心;上帝特意让以色列(和我们这些读者)知道祂要说某些重要的事。

在9-11节中,上帝列出了以色列的罪状(以色列的罪行和罪恶)和相应的惩罚。先知以同义并列的方式陈述这些罪状:上帝“憎恶雅各的荣华”、“厌弃他的宫殿”(8节)。这样的反复陈述强调了一个重点:以色列倚靠的是自己,而不是上帝。以色列为自己的军事力量感到骄傲,他们不仅认为自己所向披靡,还将如今的地位和成功归功于自己,这就是他们的罪过。

上帝使以色列人遭受惩罚,以纠正他们的骄傲(8-9、11节):他们的军队将无法拯救上帝所要毁灭的城镇(8节);上帝要把大小房屋都打成瓦砾碎片(11节);这是城邑被夷为平地的画面。

9-10节进一步描述了整个毁灭的过程。惩罚的范围从一般性的房屋遭毁坏(11节)进深到个人被杀害——就连那些剩下的人和躲避惩罚的人也都被杀了(9-10节)。情况如此惨烈,以至于幸存者都活在深深的恐惧中,不确定自己的行为会不会招致惩罚。他们非常困惑,甚至不敢提及主耶和华的名字(10节),以免无意中激起祂的愤怒。


反思:

无论是就个人经历或圣经故事而言,你可曾对上帝感到大惑不解?你如何处理这种疑惑?

骄傲是上帝所憎恶的事之一(参箴言16章5节)。你如何能同时避免骄傲自恃,又能谦卑合宜地承认自己的成就呢?

以色列把他们军事的成就归功于自己,而不归荣耀于上帝。你在哪些事上归荣耀于上帝,哪些事却没有?你还有哪些事应该归功于上帝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韩杰盛(J.R. Hudberg)出生于密西根州的大湍市。他在加拿大就读大学,也在那里遇见了妻子海蒂(Heidi)。他们在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和加州住过一段时间后,最后回到他的家乡;他喜欢置身在花园、船上和林间;时常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朋友一同享受上帝的创造。他目前担任灵命日粮事工探索丛书系列的责任编辑,也是灵粮透视的定期撰稿人;与妻子海蒂和两个儿子,住在密西根州的大湍市。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