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

作者: J.R. Hudberg

第19日


你可能听过这类的忠告,指出外在的表象未必能反映内在的实质,像是:“不要以貌取人”或是“人不可貌相”。上帝也说外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心。当撒母耳要去膏立新王代替扫罗时,上帝说:“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母耳记上16章7节)。

上帝也说外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心。

在接下来的“灾祸篇”中,阿摩司描绘了表面看似充满希望的以色列社会;上帝似乎赐福予他们(1、3-6节)。阿摩司列举以色列人——包括北国(撒马利亚山)和南国(锡安)的奢华享受,这些人使用昂贵华丽的家具(4节)、吃最精致的餐点(4节)、大碗喝酒(6节)、享受休闲的乐曲(5节),并用上等的膏油抹身(6节)。

那又怎样呢?享受奢华的生活是不对的吗?有钱难道有错吗?简单来说:并没有不对。但我们必须记得这些人是用什么手段取得奢侈品。他们利用腐败的司法系统,以不公平的方式,剥削穷人手中的财物(2章6-8节)。6节的最后一句话强调了这一点:“却不为约瑟的苦难担忧”。在这里“苦难”指的是富人对穷人和弱势群体的剥削。这里提到的约瑟(指南方的支派)是再次强调(3章1-3节),上帝计划拣选的是以色列人,包括整个以色列支派,而非只是北方的十个支派。

耶稣说人不能事奉上帝又事奉金钱(路加福音16章13节),这些以色列人所做的正是耶稣警告众人不要做的事。以色列人“敬拜”的是他们的金钱,而不是上帝。4-6节所描述的种种奢华细节,反映出以色列人追求自己的舒适而不顾念邻舍,也很少想到上帝。所谓的敬拜上帝,就是爱祂并爱邻舍。以色列人虽然不断奉行敬拜和献祭的礼仪,却没有爱上帝也没有爱人;非但如此,他们还恶待、剥削且不公义地对待自己的邻舍。

阿摩司再次宣告审判:以色列百姓将被放逐,荒宴之乐将要止息(7节)。当审判临到时,那些恶待穷人和弱势的人,将反过来成为被恶待和剥夺的对象;富有的将会变成一无所有。


反思:

反思你的生活方式和你所关心的事物;这些如何反映你对上帝和邻舍的爱?

阿摩司指责以色列人安逸自满(6章1节)。请分享你认为安逸自满是什么样的情况?为什么安逸自满是危险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韩杰盛(J.R. Hudberg)出生于密西根州的大湍市。他在加拿大就读大学,也在那里遇见了妻子海蒂(Heidi)。他们在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和加州住过一段时间后,最后回到他的家乡;他喜欢置身在花园、船上和林间;时常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朋友一同享受上帝的创造。他目前担任灵命日粮事工探索丛书系列的责任编辑,也是灵粮透视的定期撰稿人;与妻子海蒂和两个儿子,住在密西根州的大湍市。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