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

作者: J.R. Hudberg

第22日


“幕后花絮”或“幕后制作”类的纪录影片,让我们有机会一窥平时在电影中看不到的影像。它可能是长达8个小时的化妆过程,为的是塑造出我们最喜欢的超级英雄形象;也可能是演员接受某个特殊技巧训练的过程,为的是创造真实的打斗场面。多数情况下,当我们在观看一件作品的幕后制作过程时,往往会窥见一两个关于该作品幕后制作的惊喜。

上帝是因为阿摩司的祷告而收回惩罚的吗?

这是我们在7章1-9节读到的内容。我们不清楚先知阿摩司是否曾将这一段信息告诉当时的听众;但可以肯定的是,后来的以色列人(以及后来圣经的读者)一定都读到这段记载。截至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在阅读阿摩司向以色列听众传达的信息。现在,经文转而记载阿摩司和上帝之间的对话和异象。

上帝继续向阿摩司显明祂惩罚以色列人的计划(1、4节);但这一次,阿摩司恳求上帝不要按计划惩罚以色列人(2、5节)。我们可能会问:阿摩司之前有没有祈求上帝收回审判?如果没有,他为什么现在要这么做?难道蝗灾和火烧的惩罚,比其他惩罚更严厉吗?不管是什么原因,它都促使阿摩司向上帝呼求怜悯;上帝因此后悔不降灾了!

上帝两次显明了祂对以色列的审判——这是他们当受的惩罚,都明明列在律法书(参申命记28章15-68节);因着阿摩司的代祷,上帝两次都改变心意,赦免了以色列(3、6节)。

阿摩司的第三个异象显示,以色列所受的惩罚是应得的。上帝要吊起一条准绳在以色列民中间,显出他们偏离正道有多远(7节)。这就带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以色列大大偏离了上帝的律法,那上帝为什么还要改变心意赦免他们呢?上帝是因为阿摩司的祷告而收回惩罚的吗?

根据3和6节经文给人的印象,答案是:很有可能。上帝虽然接着说明祂要用刀攻击以色列(9节),但祂要让他们免受蝗灾和火烧的惩罚。以色列虽然罪有应得,但上帝因阿摩司为百姓的请求,不伸手将灾祸加在他们身上。


反思:

上帝会改变心意吗?请参撒母耳记下24章1-17节和约拿书3章1-10节。这些圣经事件传递了什么信息,告诉你祷告的力量和其重要性?

蝗灾和火烧这两个惩罚(7章1、4节)也可以看作是“天灾”。明白上帝在事件中的工作,如何帮助我们了解身边发生的事?我们如何判断某件事是直接来自上帝,或是由其他原因造成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韩杰盛(J.R. Hudberg)出生于密西根州的大湍市。他在加拿大就读大学,也在那里遇见了妻子海蒂(Heidi)。他们在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和加州住过一段时间后,最后回到他的家乡;他喜欢置身在花园、船上和林间;时常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朋友一同享受上帝的创造。他目前担任灵命日粮事工探索丛书系列的责任编辑,也是灵粮透视的定期撰稿人;与妻子海蒂和两个儿子,住在密西根州的大湍市。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