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

作者: J.R. Hudberg

第29日


长久以来,以色列人似乎都不了解作为上帝选民这一身份的意义。我们读到他们如何仗着自己是上帝选民的身份,而对阿摩司提出的责备和警告嗤之以鼻(3章1-3节)。在耶稣的时代,以色列人也倚恃自己与上帝之间特殊的关系和位分;但施洗约翰警告他们,不要仗着自己是亚伯拉罕后裔的这个血缘传统,以为自己可以逃脱惩罚(马太福音3章9节)。

如果以色列人想要找到归回上帝的道路,他们就必须真切地认识上帝和自己的身份。

阿摩司也为以色列人敲响了警钟。早些时候,他提及以色列人和上帝之间特别的关系(3章2节);但他强调这代表他们将背负更大的责任,而不仅只是领受更大的恩惠。阿摩司现在告诉以色列人,对上帝来说,他们与古实人、非利士人和亚兰人没有什么不同(7节)。这也许是整卷阿摩司书中最令人震惊的一句话;然而,也有可能是最有必要的一句话。

如果以色列人想要找到归回上帝的道路,他们就必须真切地认识上帝和自己的身份。既然他们与其他国家并无不同,上帝必将惩罚他们的罪恶,以色列也将必面对与邻国一样的结局,正如阿摩司书1章3节-2章3节所提及的。上帝必毁灭以色列这罪恶的国家(8节),这正是阿摩司一系列预言所铺陈的高潮:以色列的亡国。

到这里,你可能会问:难道上帝对亚伯拉罕和大卫的应许(创世记17章4-8节;撒母耳记下7章8-13节)不算数吗?上帝不会完全弃绝祂的百姓吧?

请记得,情节的高潮并非故事的结局。这个故事还没结束,上帝马上接着说:“(我)却不将雅各家灭绝净尽”(8节)。

在宣布以色列人的惩罚后,上帝立刻提到幸存的余民。有罪的人必受罚、灭亡,但上帝必拯救那些因以色列贪婪而受害的人;还记得那些公平被变为茵陈的无辜人吗?(5章7节,6章12节)然而,这些无辜人虽免于灭亡,却必须与其他有罪的以色列人一同面对惩罚(参9-10节:罪人必死在刀下);他们将被流放到其他国家,远离上帝应许赐给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地土(4、9节)。

这个带来转折的结局,回答了有关穷人、弱者和无辜人命运的问题;它也回答了有关上帝对祂子民的爱,以及应许先祖要成为他们的上帝的问题;祂是公义、公平的上帝。


反思:

有时无辜的受害者会遭受牵连,与加害者一同受罚。你对这样的事有什么看法?

有的时候,上帝所动的工比我们个人的问题和景况要大得多。你如何提醒自己这一点呢?

在9章7节中,上帝把以色列比作非利士人和亚兰人,提醒他们祂是全人类的上帝,而不仅只是以色列的上帝。知道上帝是独一真神的真理,如何帮助你与未信者往来?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韩杰盛(J.R. Hudberg)出生于密西根州的大湍市。他在加拿大就读大学,也在那里遇见了妻子海蒂(Heidi)。他们在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和加州住过一段时间后,最后回到他的家乡;他喜欢置身在花园、船上和林间;时常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朋友一同享受上帝的创造。他目前担任灵命日粮事工探索丛书系列的责任编辑,也是灵粮透视的定期撰稿人;与妻子海蒂和两个儿子,住在密西根州的大湍市。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