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

作者: J.R. Hudberg

第8日


以色列人此时可能已经被阿摩司的预言吓坏了,因他论到他们的罪和即将到来的惩罚。在3章8节中,先知曾提出警告:“狮子吼叫,谁不惧怕呢?”这与1章2节经文中对上帝的描述相互呼应:耶和华必从锡安吼叫,使牧人的草场悲哀,迦密的山顶枯干。但上帝的话还没说完,祂对以色列还有话要说。

上帝的信实始终如一。

在13-15节中,阿摩司开始更加详细地描述以色列将受到的惩罚。有两件事将临到以色列,都是特别针对以色列所犯下的罪行:偶像崇拜(14节)和富人剥削穷苦人(15节)。如同前面犯罪的结果一样,以色列人罪有应得,自食恶果。

伯特利的祭坛(14节)原是向上帝献祭的地方(参创世记12章8节,31章13节,35章1节)。亚多尼雅和约押也曾抓住祭坛的角以逃避死亡(参列王纪上1章50-51节,2章28节)。当时的人深信没有人敢在向上帝献祭的地方谋杀他人。

因此,当耶和华说要砍下坛角的时候(14节),祂是在告诉以色列人,当祂的审判降临到时,没有什么地方是安全的。部分原因是伯特利已经成为一个偶像崇拜的场所。上帝指定了耶路撒冷的圣殿作为敬拜祂的地方;但耶罗波安一世却在伯特利(和但)设立祭坛,并将金牛犊放在其中,又设立祭司在这两个地方事奉(参列王纪上12章25-33节)。上帝藉着摧毁伯特利的祭坛(列王纪上13章1-5节),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祂拒绝伯特利作为敬拜的场所,当祂的审判临到时,以色列人将无处可逃。

摧毁那些富丽堂皇、过冬与过夏的房屋(15节),乍看似乎是旁枝末节的小事;然而,这些楼宇是用出卖穷人和不当买卖所得的不义之财建造的(2章6-8节)。以色列的上流阶层可以拥有多幢房舍和别墅,而其他人却因欠了一小笔钱而被卖掉房屋;这既违反了律法,也公然冒犯了上帝;因为上帝关心弱势的人群。这些房屋象征以色列的罪恶,因此将被上帝摧毁。

上帝的信实始终如一。虽然犯罪与罪的后果之间有时会间隔一段时间,因为上帝总是给人悔改的机会,但祂必定惩罚罪恶,绝不轻易纵容。


反思:

在旧约时期,上帝明文规定敬拜的地点和方式。你以哪些方式敬拜上帝?你如何评价这些敬拜的方式?

虽然富有与成功并没有错,但我们若踩着别人往上爬或损人利己,那就是犯罪。你在个人生活和现今的社会中看过哪些例子?你该如何回应这些欺压人的行为?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韩杰盛(J.R. Hudberg)出生于密西根州的大湍市。他在加拿大就读大学,也在那里遇见了妻子海蒂(Heidi)。他们在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和加州住过一段时间后,最后回到他的家乡;他喜欢置身在花园、船上和林间;时常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朋友一同享受上帝的创造。他目前担任灵命日粮事工探索丛书系列的责任编辑,也是灵粮透视的定期撰稿人;与妻子海蒂和两个儿子,住在密西根州的大湍市。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