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作者: Sim Kay Tee

第16日


先前我曾提过莎士比亚的作品《仲夏夜之梦》(A Midsummer Night’s Dream),故事里头的年轻恋人感叹着真爱会面临何等巨大的阻碍,特别是当两人来自完全不同的族群、文化和社会背景。路得和波阿斯的爱情便是如此,甚至面临更多考验。

上帝的旨意必须用上帝的方式来完成。

如果波阿斯愿意娶路得(11节),为什么他不先向路得求婚呢?有些学者认为,或许波阿斯因年纪与拿俄米属同辈分(2章1节),不认为比他年轻许多的路得会愿意嫁给他。也或许他认为路得应该嫁给伯利恒其他单身的年轻男子(10节)。他可能认为自己没有希望,但他错了。

第二个阻碍更为棘手,是法律上的限制。利未拉特婚姻是当时极为盛行的风俗,这条法律赋予最亲近的至亲优先迎娶路得的权利(申命记25章5-10节)。波阿斯只是第二顺位而已(12-13节)。在城里有一个更亲近的至亲,他更有权利接收路得和那些产业。波阿斯身为一个正直的人,他一直在等这位至亲采取行动。波阿斯不愿意违反摩西律法,鲁莽行事。波阿斯恪守上帝的律法,显示出他对上帝的顺服。从这一点我们再度看见为什么波阿斯是一个“有地位、有声望的人”(2章1节)。

但既然路得先提起这件事,波阿斯现在就得去找这位至亲,恳求他早日做决定。波阿斯是一个待人满有恩典的人。他愿意为她们承担责任并赎回产业,即使在法律上他并没有这样的义务(13节)。

路得和波阿斯用正确恰当的方式处理两人之间的关系,但他们却可能因此失去一切:如果这位至亲同意行使自己的权利,迎娶路得,那么她和波阿斯就不可能在一起了。这样看来,色诱这个方式说不定还更快更有效!

这个故事到这里有一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功课。上帝的旨意必须用上帝的方式来完成;而上帝的方式也同时会保守我们继续行在上帝的旨意中。上帝的方式就是顺服祂的话语;任何投机取巧都是危险致命的。但顺服上帝往往需要付上很大的代价。要做出有智慧且符合道德的决定,也意味着必须学习承担责任,不能鲁莽行事。对我们而言,最大的诱惑就是选用最快、最简单的方法来达成我们的目的,就算是违背上帝的诫命也在所不惜。


反思:

你是否同意“上帝的旨意必须用上帝的方式来完成”?为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得知上帝的旨意和方式呢?

实用主义如何影响我们对上帝命令的顺服?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启智(Sim Kay Tee)是资深的牧师、传道人。他在灵命日粮事工服事,担任圣经教师、作者以及审稿者,也定期为《灵命日粮》撰稿。沈牧师非常热爱上帝的话语,并热衷于教导圣经。目前他拥有三位优秀的宝贝女儿以及一位孙女。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