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作者: Sim Kay Tee

第18日


某位积极捍卫基督信仰,极受人敬重的作家兼护教家,现在却必须积极捍卫自己的名声,我为此感到难过。他卷入了一场和某位已婚女士有关的官司,该女士曾把裸照寄给他。他承认自己缺乏谨慎和判断力,承认自己在不恰当的事情萌芽时,并没有以智慧慎重的态度来保守自己。他奉劝各位弟兄对自己的举止谈吐都要格外谨言慎行,尤其是在面对异性的时候。

基督徒弟兄需要谨慎行事,且避免一切貌似不恰当的行为以保护自己。

波阿斯从一晚上的欢庆酒宴惊醒后,发现自己正处于潜在的危险之中,很有可能成为闲话和丑闻的男主角。打发路得一个人回到城里去并不安全,但他自己也不可能避开一切耳目,若无其事地护送她回家。所以他吩咐路得留在谷场上直到天亮(3章13节)。但他必须确保一件事,就是“不可使人知道有女子到场上来”(14节)。

波阿斯是一个在道德上知所进退的人,没有趁机占路得的便宜。他的举止谨慎稳重,采取了明智的办法,确保没有任何流言蜚语会损害他在社群中的声望(2章1节),或是伤害路得的荣誉和名声(3章11节)。波阿斯同时也是一个正直的人,不会让这场深夜的密会,成为在伯利恒另一位更近的至亲不履行义务的借口,藉此不愿意为以利米勒家赎回产业;即使这可能会使波阿斯从中得益。

一等到清晨天快亮、路得已经可以安全回家时,波阿斯立刻打发她回到拿俄米身边。为了保守他们两个夜间密会的秘密,他并没有护送她回到城里;随后则独自一人回到城中。

拿俄米想要撮合波阿斯和路得在一起的计谋,不免使他们两人陷入妥协的窘境。她没有做到“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罗马书12章17节),也没有做到“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做”,反而随她自己的心意“任意而行”(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22节;士师记17章6节)。然而,波阿斯和路得作出了上帝眼中以为美的事(使徒行传4章19节)。

身为一位男性,我相信在和异性的相处上,我也该成为一位道德领袖。拿俄米叫路得行一切波阿斯叫她做的事(3章4节)。假如波阿斯不是一位品格端正的人,结果将会截然不同。但波阿斯站在道德的高处,且扮演了道德领导的角色。基督徒弟兄需要谨慎行事,且避免一切貌似不恰当的行为以保护自己。更重要的是,弟兄需要捍卫和他们相处的女性的纯洁和名誉。不论在属灵或属身体上,这样才是真正的男子汉。


反思:

如果波阿斯和路得两人夜晚会面的事情被人发现,谁会因此受到责备?拿俄米?路得?还是波阿斯?为什么?

为什么“众人以为美的事”我们必须“要留心去做”(罗马书12章17节)?“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做”这件事为何如此重要(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22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启智(Sim Kay Tee)是资深的牧师、传道人。他在灵命日粮事工服事,担任圣经教师、作者以及审稿者,也定期为《灵命日粮》撰稿。沈牧师非常热爱上帝的话语,并热衷于教导圣经。目前他拥有三位优秀的宝贝女儿以及一位孙女。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