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作者: Sim Kay Tee

第28日


有一次我获邀在一个查经小组教授马太福音。我拿到一张课程安排表,上头写着从马太福音1章18节开始,前17节则被省略。我问负责人跳过这17节的原因,他告诉我因为这段经节只是列出一大串陌生的名字,没有什么好教的。他不希望大家因为这冗长的家谱而觉得无聊。

圣经中的家谱让我们知道,上帝透过真实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物,来完成祂的计划和旨意。

我们该如何面对圣经中诸多的家谱记录呢?(例如:历代志上1-9章;马太福音1章1-17节;路加福音3章23-38节)许多人会选择快速浏览或干脆全部跳过。我们很难看出这些名单中列出的一堆人名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又该如何应用在生活中。

然而,这些家谱既然也算是上帝的话,而圣灵也特别将它们纳入圣经中,其中就必定有值得我们学习之处(提摩太后书3章16节)。圣经中的家谱让我们知道,上帝透过真实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物,来完成祂的计划和旨意。这些名字也表示上帝在乎历史、家族和个人。圣经的家谱代表着上帝使用不完美的人来实行祂的计划,完成祂的旨意。

“法勒斯的后代记在下面”(18节)。法勒斯的故事记载在创世记38章。我们在当中明白他的身世以及他父母荒唐的过去,也知道为什么众民要在祷告中提到法勒斯(4章12节,参第24日的内容)。除了至亲买赎权和利未拉特婚姻的共通处之外,这份家谱之所以追溯到他还有第三个理由。

法勒斯的祖父雅各在临终的病榻上,曾预言这个家族将出现一位君王:“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而且这条君王的血脉将持续“直等细罗来到,万民都必归顺”(创世记49章10节)。犹大的儿子法勒斯,就是把这则和犹大家有关的预言与波阿斯和路得的爱情故事连接起来的关键人物。这个家族的血脉确实将出现君王,波阿斯和路得正是大卫王的曾祖父母。

这个预言现在仍在应验中,大卫的宝座仍然继续。那比大卫更伟大的后裔,就是“犹大支派中的狮子,大卫的根”将要来到,统管万国(创世记49章9节;启示录5章5节)。到那时,“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腓立比书2章10-11节)。

路得的故事道出了大卫王的故事,也道出了万王之王的故事。


反思:

你是否同意圣经中的家谱对现代的基督徒而言不具意义?为什么?请说明你的理由。

今天,你如何在生活中有意义地应用大卫家谱(17-22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启智(Sim Kay Tee)是资深的牧师、传道人。他在灵命日粮事工服事,担任圣经教师、作者以及审稿者,也定期为《灵命日粮》撰稿。沈牧师非常热爱上帝的话语,并热衷于教导圣经。目前他拥有三位优秀的宝贝女儿以及一位孙女。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