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

作者: J.R. Hudberg

第10日


想象一下这个情况:当你去教会聚会时,有人说你犯罪;当你换了另一间教会,他却说你犯了更多的罪,这真是令人震惊的指控,我们去教会敬拜上帝,怎么可能会在敬拜的地方犯罪呢?

当我们施舍、祷告或禁食时,我们做这些事情的动机和行动本身是一样重要的。

截至目前为止,阿摩司明显是在针对以色列人的宗教行为发出谴责。他早前指出以色列敬拜的场所充满罪恶,是上帝所憎恶的(3章14节)。现在,先知开始更深入地责备他们,进一步剖析以色列宗教行为的问题,要显露出腐败的症结。

在4节中,先知阿摩司告诉以色列人,他们前往伯特利和吉甲敬拜的行为就已经是犯了罪,因为这代表他们拒绝以耶路撒冷作为敬拜上帝的场所。以色列在伯特利和但的敬拜实属偶像崇拜,因为耶罗波安一世在那里安置了金牛犊,并宣称牠们是以色列的上帝(列王纪上12章25-33节)。他不仅触犯了十诫中的第一条(出埃及记20章4节),更是将上帝所行的神迹归功于这些偶像(列王纪上12章28节,也可参马太福音12章22-37节,这两处经文都提到人将上帝的神迹归功于偶像)。

然而偶像崇拜并不是以色列人所犯的唯一罪行。阿摩司还指责以色列人在敬拜上帝时怀着错误的动机和心态(5节)。以色列人虽然遵照礼仪献上祭品、十一和供物,但他们这么做却不是因为顺服上帝,而是要向人夸耀(5节);以色列人喜欢透过宗教仪文向众人显示他们多么敬虔。

新约圣经中也多次对这类的宗教行为提出警告。例如在马太福音6章1-18节中,耶稣警告人行善不该为了要让人看见,祷告也不该为了要让人听见。雅各也强调动机的重要性,他告诉他的读者:他们求也得不到,是因为他们妄求——“为了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雅各书4章3节)。

当我们施舍、祷告或禁食时,我们做这些事情的动机和行动本身是一样重要的。上帝不仅关心我们做什么,祂还十分关心我们为什么这么做。


反思:

你的信仰或宗教行为背后的动机是什么?你另有目的吗?

当我们在进行宗教活动时,要怎么确保纯正的动机?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韩杰盛(J.R. Hudberg)出生于密西根州的大湍市。他在加拿大就读大学,也在那里遇见了妻子海蒂(Heidi)。他们在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和加州住过一段时间后,最后回到他的家乡;他喜欢置身在花园、船上和林间;时常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朋友一同享受上帝的创造。他目前担任灵命日粮事工探索丛书系列的责任编辑,也是灵粮透视的定期撰稿人;与妻子海蒂和两个儿子,住在密西根州的大湍市。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