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

作者: J.R. Hudberg

第11日


你是否曾经使用某些记号来作为提醒?像是用一些不起眼的标记或提示,来代表某件特定的事物,比如一个重要的教训或事件?我曾把爷爷给我的一枚硬币放在口袋里,提醒自己从他身上学会的一个功课。但有的时候,我们会忘了那记号所代表的是什么意思。

藉着让以色列人经历犯罪的后果,上帝发出祂仁慈的警告:如果他们再不悔改,必将会受到更严重的惩罚。

以色列就是这样。在6-11节中,阿摩司列出了上帝用来引起以色列人注意的六种事件和环境,分别是:饥荒(6节)、干旱(7节)、霉烂(9节)、剪虫(9节)、瘟疫(10节)和战争(11节)。然而,这些提醒却只得到相同的结果:“你们仍不归向我”(6-11节);以色列人仍然不顺服上帝。

我们可能会问:这些天灾人祸如何提醒以色列人归向上帝?一般而言,人往往会在困境中回转归向上帝,呼求祂的帮助。但从经文的上下文来看,这些苦难不只是偶发的事件;这些都是与律法和咒诅有关的可怕后果,每一个事件都是上帝对以色列人背约的惩罚(参申命记28章15-68节,32章23-27节)。

因此,这些事件本应提醒以色列人他们与上帝之间的盟约,使他们悔改归向上帝。无论是对个人还是群体,这些苦难是要提醒以色列人他们对上帝的委身,促使他们再次忠诚守约。

虽然这些事件确实都是艰难的景况,但它们却是上帝怜悯和恩典的作为,因为它们给了以色列最后一次悔改的机会。藉着让以色列人经历犯罪的后果,上帝发出祂仁慈的警告:如果他们再不悔改,必将会受到更严重的惩罚。但以色列依旧无视这些警告,所以先知最后对他们说:“预备迎见你的上帝”(12节)。

身为今日的基督徒,我们怀着极大的兴奋和期待,盼望有一天与上帝相见;但在阿摩司时代的以色列人就不是这样了。对他们来说,与上帝面对面是极可怕的想法(参出埃及记20章18-19节),因为上帝带来的不是救赎和拯救,而是审判和惩罚。

阿摩司似乎是为了强调上帝造访时的大而可畏,他接下来继续描绘上帝的能力(13节):那位“创山”、“造风”的上帝,当然能够对祂的子民施行审判。


反思:

今天上帝如何引起我们注意?我们能做些什么来确保我们不会错失祂对我们的提醒?

当你听说上帝要造访你时,你有什么感觉?请分享为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韩杰盛(J.R. Hudberg)出生于密西根州的大湍市。他在加拿大就读大学,也在那里遇见了妻子海蒂(Heidi)。他们在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和加州住过一段时间后,最后回到他的家乡;他喜欢置身在花园、船上和林间;时常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朋友一同享受上帝的创造。他目前担任灵命日粮事工探索丛书系列的责任编辑,也是灵粮透视的定期撰稿人;与妻子海蒂和两个儿子,住在密西根州的大湍市。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