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

作者: J.R. Hudberg

第13日


在2017年改编自漫画的电影《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中,这位超级女英雄得到了一把名为“弒神者”的宝剑,她相信这把剑能够杀死一个名叫阿瑞斯的古老敌人;阿瑞斯是人类纷争和冲突的源头。然而,当她与阿瑞斯正面交锋时,神力女超人惊愕地发现,这把宝剑未能杀死阿瑞斯。她将自己的信心和盼望寄托在错误的事物上。最后,神力女超人发现真正的“弒神者”,其实是她自己。

能赐予生命的,并非敬拜的场所和仪式,而是有位格的上帝。

这正是阿摩司书5章4-6节对以色列人的警告。先知阿摩司告诉以色列人要寻求上帝,而不是前往伯特利、吉甲和别是巴的祭坛。正如神力女超人相信那把剑胜过相信拥有真实力量的自己一样,以色列人相信他们的救赎来自宗教仪式,以为做好他们认为对的事就是获取成功生活的关键。

上帝的回应是将他们引向祂自己,以改变他们的想法。上帝告诉他们,那些宗教场所和他们在那里所举行的仪式,并没有拯救或赋予生命的能力(5节)。以色列将遭到毁灭,而他们的力量——无论他们认为那是什么——最终都派不上用场。

上帝不只是要以色列人转移敬拜的焦点,祂还要以色列人追求生命。伯特利、吉甲、别是巴是拜偶像的地方,但上帝不单单只把他们指向耶路撒冷(上帝所设立的敬拜场所),还吩咐他们来寻求祂(6节)。能赐予生命的,并非敬拜的场所和仪式,而是有位格的上帝。以色列人眼瞎看不见上帝,属灵光景岌岌可危。面对这样的困境,解决的办法就是寻求上帝;而凡寻求祂的人,终必寻见(参耶利米书29章13节)。

如同上帝呼召以色列人回到祂面前,而不是回到某个地方或某种仪式上,耶稣也将人引向真正的生命源头。法利赛人弃绝了耶稣,耶稣对他们说:“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约翰福音5章39-40节)。法利赛人熟读圣经却不认识真理的本身,错把运输系统当作重要货品。他们熟读圣经,却错过了耶稣。


反思:

基督徒有哪些属灵的操练可能沦为例行公事呢?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可能把信仰的焦点放在地点和仪式上,而不是放在永生上帝的身上呢?

在我们的属灵生活和操练中,我们如何与上帝重新建立亲密感?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韩杰盛(J.R. Hudberg)出生于密西根州的大湍市。他在加拿大就读大学,也在那里遇见了妻子海蒂(Heidi)。他们在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和加州住过一段时间后,最后回到他的家乡;他喜欢置身在花园、船上和林间;时常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朋友一同享受上帝的创造。他目前担任灵命日粮事工探索丛书系列的责任编辑,也是灵粮透视的定期撰稿人;与妻子海蒂和两个儿子,住在密西根州的大湍市。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