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

作者: J.R. Hudberg

第14日


事物的蜕变总是引人入胜让人啧啧称奇,例如:毛毛虫变成蝴蝶和飞蛾、蝌蚪变成青蛙、煤炭变成钻石。即使在电影中,我们也喜欢看到转变:机器人变成汽车、普通人变成超级英雄、坏人改邪归正变成好人;事物变化的过程真是太神奇了。

以色列不应怀疑自己是否有罪,不应怀疑上帝惩罚他们的意图,也不应怀疑上帝施行审判的力量和能力。

以色列也有这种转变事物的能力。不幸的是,他们是将美好、有价值、令人向往的事,变成不好的。

阿摩司在2章6-8节中,指责以色列扭曲公义的恶行。在7-11节中,先知更加详尽地描述以色列如何无视公义。事实上,他说他们“使公平变为茵陈”(7节),公义已经成为百姓厌弃的东西(10节)。以色列的司法体系如此腐败,穷人无法在法庭上得到公正的对待(12节),导致那些需要寻求法庭援助的人宁愿静默不言(13节)。法律制度非但没有成为社会良善的泉源,反而因为人的贪婪而为大众带来许多痛苦(11-12节)。因此阿摩司说这些人把公义(行为正直、与人为善)丢弃于地(7节),这真是蔑视公义的写照。

在这一段经文中,阿摩司反复提出以色列的罪恶(7、10、12节),然后接着描述上帝的大能和以色列犯罪的后果(8-9、11-12节)。这种书写方式传达了一个论点:以色列是有罪的,上帝有足够的能力惩罚他们。以色列不应怀疑自己是否有罪,不应怀疑上帝惩罚他们的意图,也不应怀疑上帝施行审判的力量和能力。上帝若能将白日变为黑夜(8节),并在一瞬间将坚固的堡垒和城镇毁灭(9节),自然可以轻易地推倒一栋房屋(11节)。

我们再次看到,上帝对以色列人的惩罚,与他们所犯的罪息息相关。以色列人利用腐败的法律制度,剥削穷人并强取财物;这些石头建造的房屋很有可能是用不义之财建造的(11节)。上帝不容许以色列享受他们不诚实和贪腐的果实。


反思:

反思并比较你个人与圣经中的公义观,两者是否相同?

如果有人问你:“不公义的事发生时,上帝在哪里?”你会怎么回答?今天的灵修内容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韩杰盛(J.R. Hudberg)出生于密西根州的大湍市。他在加拿大就读大学,也在那里遇见了妻子海蒂(Heidi)。他们在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和加州住过一段时间后,最后回到他的家乡;他喜欢置身在花园、船上和林间;时常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朋友一同享受上帝的创造。他目前担任灵命日粮事工探索丛书系列的责任编辑,也是灵粮透视的定期撰稿人;与妻子海蒂和两个儿子,住在密西根州的大湍市。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