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

作者: J.R. Hudberg

第2日


身为一位球迷,我们本能地会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加油打气,有时候甚至会用言语打击对方的士气。当时听见阿摩司预言的以色列人,很可能就是这种反应。

上帝关心国际间的大事,祂要这些国家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作为阿摩司书的现代读者,我们可以从书卷编写的顺序中获益,知道这个信息的写作对象是谁:“所见的……论到以色列”(1章1节)。但当阿摩司到达北国时,以色列人听见的内容是从第2节开始的预言。而这段预言一开始,并不是在评价以色列,而是在谴责她的邻国。听众最感兴趣的信息,莫过于对敌人的审判。

以色列的六个邻国是这段先知信息的焦点。上帝透过阿摩司对这些国家宣讲的信息,都遵循着相同的模式。第一句话都是:“……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罚”(1章3、6、9、11、13节,2章1节),阿摩司列举这些国家招致上帝惩罚的罪行,接着陈述上帝的刑罚:上帝的烈火必烧灭他们的宫殿(1章4-5、7-8、10、12、14-15节,2章2-3节)。要记得这段信息是对以色列人说的,不是对被审判的诸国说的。上帝在提醒以色列人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祂不只是以色列的上帝,祂是全地的上帝。

这些国家到底做错了什么?在每一个案例中,他们都侵犯了邻国国民的人权。这些国家的罪状令人摇头。他们对彼此的所做所为,实在违背了现代的道德观:掳掠全体百姓(1章6、9节)、残忍酷刑(1章3节)、拿刀追赶兄弟(1章11节)、杀害怀孕的和未出生的婴孩(1章13节)。

上帝关心国际间的大事,祂要这些国家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虽然上帝直接向以色列启示祂的期望,谈到彼此和邻国间应有的相处之道;但这些经文显示,上帝的期望并不止于以色列国界。这些国家都应该知道,他们的行为太过分了。

阿摩司清楚地表明上帝对我们是有所期待的,当这些期待无法被满足时,将会带来可怕的后果。我们经常谈论我们应该做什么;阿摩司若听见也必然点头应和,并会警告我们最好不要只是说说而已。


反思:

你认为阿摩司会对现今的列国说什么?他会如何评价列国对待彼此的方式?阿摩司书1章3节-2章3节指出上帝要以色列的邻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暗示人与生俱来就知道是非对错,并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做正确的事。

罗马书2章12-16节也提到,上帝律法的功用已经刻在不认识祂的人的心里。你觉得这如何呼应上帝渴望世人都认识祂的期待?这是否改变你对福音的认识,或帮助你更适切地分享福音?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韩杰盛(J.R. Hudberg)出生于密西根州的大湍市。他在加拿大就读大学,也在那里遇见了妻子海蒂(Heidi)。他们在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和加州住过一段时间后,最后回到他的家乡;他喜欢置身在花园、船上和林间;时常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朋友一同享受上帝的创造。他目前担任灵命日粮事工探索丛书系列的责任编辑,也是灵粮透视的定期撰稿人;与妻子海蒂和两个儿子,住在密西根州的大湍市。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