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

作者: J.R. Hudberg

第6日


每一个作用力,都必伴随一个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这是物理学的基础理论之一。同样地,每件事情的发生都有原因,没有前因就没有后果。除了上帝创世是唯一没有前因的例外,人类历史和宇宙中发生的一切(大事、偶发事件或小动作)都是如此。但是即使是上帝创造世界这看似“毫无缘由”的事件,也有其真正的成因,就是上帝的旨意和能力。

今天我们这些听见上帝话语的人,是否同样有先知性的责任?

这个基本理论就是阿摩司的下一个论点(3-8节)。这真是一个突兀的转折,先知在上一段经文宣布因着上帝和以色列的关系,祂有权利和责任审判她。为何在这里要提出这个论点?

这是因为阿摩司的信息发生了明显的转变。他一开始讲的是上帝对以色列邻国的审判,但现在他要谈的是以色列的罪和审判;前者很容易被接受,后者就没那么容易了。听众对阿摩司的信息开始感到反感,他们的反应可能从欢呼变成嘘声。他们甚至可能开始怀疑他先知身份的正当性。因此,阿摩司必须在3-8节教导他们事出必有因这一个功课。

接下来一连串的问题,都表明每一个现象背后都有个不可否认的起因;每一个问题都迫使听众必须回答“不能”(没有起因,事情就不能发生),阿摩司以此为他在以色列的先知事奉辩护。阿摩司以听众容易理解的自然现象、狩猎和战争为例,势不可挡地引导他们得出这样的结论:“主耶和华发命,谁能不说预言呢”(8节)?遵循前几节经文的因果关系推理(3-6节),阿摩司提出结论﹕结果(指他的预言)直接源于它的起因(指上帝发命)。

阿摩司明确地表示,他完成使命不是为了个人的享受或利益。上帝已将以色列将要发生的事指示他(1章1节)。身为一个负责任、耶和华的代言人,他必须将上帝的信息传达给祂的百姓。

在新约圣经中,彼得也强调了先知的必要性和责任,他声称先知是:“被圣灵感动说出上帝的话来”(彼得后书1章21节)。先知说话是因为他们被圣灵感动;当上帝显明祂旨意的时候,必须有人说话传达。

这段经文对今日读圣经的我们有什么意义?圣经是上帝的自我启示:它记述了上帝过去的作为;让我们注意耶稣的降生、受死和复活;并谈到有一天上帝的国度将会降临、完全彰显在地上。圣经是上帝所默示,由圣灵“启发”而成(提摩太后书3章16节);就实质意义而言,上帝透过圣经对我们说话。今天我们这些听见上帝话语的人,是否同样有先知性的责任?


反思:

阿摩司感受到必须传达上帝启示的迫切性(8节)。身为圣经的读者,我们在与人分享这信息上有什么责任?

阿摩司在6节提到耶和华使灾祸降到一城。请分享你对这节经文的理解。圣经传达的是盼望的信息,但人们对于有些经文却很难去阅读,因为它们揭露了我们生命中的罪恶。你要如何确保自己确实能阅读所有经文,而不只是阅读悦人耳目的部分?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韩杰盛(J.R. Hudberg)出生于密西根州的大湍市。他在加拿大就读大学,也在那里遇见了妻子海蒂(Heidi)。他们在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和加州住过一段时间后,最后回到他的家乡;他喜欢置身在花园、船上和林间;时常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朋友一同享受上帝的创造。他目前担任灵命日粮事工探索丛书系列的责任编辑,也是灵粮透视的定期撰稿人;与妻子海蒂和两个儿子,住在密西根州的大湍市。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