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

作者: J.R. Hudberg

第9日


我很喜欢收看一个名叫“卧底老板”(Undercover Boss)的电视节目。在每一集节目中,公司的大老板会改头换面,潜入旗下分店工作,观察员工之间的互动和他们对待客户的态度。每一集结尾,当老板表明真实身份时,所有的员工都大吃一惊。

上帝要每个人为自己不公义的行为负责。

先知阿摩司也喜欢这种让人感到吃惊的戏剧效果。当他的预言从对以色列邻国的审判转向以色列时(2章4节),无疑已经震撼了他的听众;但他下一段预言将使他的听众更加震惊。

阿摩司预言的下一个对象是以色列人的妻子(4章1-3节)。他称她们为母牛,以引起她们的注意(1节);这个称呼是对妇女极大的侮辱和谴责。

在一个由男人统治的父权社会里,先知对女人说话是不寻常的。但是阿摩司必须这么做,因为这些妇女也涉及了以色列社会的不公义和压迫,她们和男人一样难辞其咎。

妇女怎么会有罪呢?有两种可能:第一,她们可能积极参与压迫行为,直接提出剥削穷人的方法;第二,这个可能性或许是比较高的,参1节经文的最后一句话:“拿酒来,我们喝吧!”她们要求过奢华的生活,迫使丈夫想方设法地满足自己的欲望。这个观点与她们被形容成撒马利亚山上的母牛相呼应(1节)——牠们被山上青翠茂盛的牧草养得肥壮。

这些妇女也不能幸免于犯罪的后果,上帝要每个人为自己不公义的行为负责。她们所受的惩罚,将是阿摩司书中最怵目惊心的一幕。

圣经学者不确定那些从破口被投入哈门的女人(3节)是死是活。她们被钩子钩去(2节)从破口被扔出,可能暗指她们已经死亡;另一方面,妇女将被投入哈门(3节)的警告,也可能是指遭到流放的画面——她们将被带离家园,前往另一片土地。


反思:

我们可能在哪些知情或不知情的情况下,间接助长了欺压逼迫的行为?

有时我们会觉得上帝的公义迟迟未见,但公义总是会到来。当我们明白上帝的公义终将临到后,该如何为自己和他人追求公义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韩杰盛(J.R. Hudberg)出生于密西根州的大湍市。他在加拿大就读大学,也在那里遇见了妻子海蒂(Heidi)。他们在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和加州住过一段时间后,最后回到他的家乡;他喜欢置身在花园、船上和林间;时常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朋友一同享受上帝的创造。他目前担任灵命日粮事工探索丛书系列的责任编辑,也是灵粮透视的定期撰稿人;与妻子海蒂和两个儿子,住在密西根州的大湍市。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