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16日


老鹰(或秃鹰)出现在以色列家上空盘旋(8章1节)。为什么会这样?并不是因为圣殿门可罗雀,事实绝非如此:“他们必呼叫我说:‘我的上帝啊!我们以色列认识祢了!’”(2节)这句话也许是圣殿仪式的祷词,或是某个会众当场发自内心的呼喊。无论是哪种情况,听起来都很属灵。

上帝要的是真实的悔改。

更不是因为以色列停止献祭:“以法莲增添祭坛取罪”(11节),上帝还说:“至于献给我的祭物,他们自食其肉”(13节)。以色列人确实遵循上帝在利未记1-8章和16章颁布的律法,进行献祭。

既然如此,为什么秃鹰会在一旁虎视眈眈呢?这景象明明充满生机,毫无腐败的气息啊!继续往下阅读2-3节:“他们必呼叫我说:‘我的上帝啊!我们以色列认识祢了’!以色列丢弃良善(或作‘福分’)”;11节:“以法莲增添祭坛取罪,因此,祭坛使他犯罪。”再细读13节:“至于献给我的祭物,他们自食其肉,耶和华却不悦纳他们。现在必记念他们的罪孽,追讨他们的罪恶。”

百姓嘴里虽说:“耶和华啊,我们认识祢”,但他们心里却没有良善!他们虽献上赎罪祭,但却没有真正地悔改,在行为上依然不道德。以色列人早就将十诫抛诸脑后(12节),只想以宗教仪式粉饰太平;然而上帝的审判很快就会临到;祂要将百姓送回他们当初蒙拯救的地方——埃及:他们曾在那里过着为奴的生活(13节)。

上帝恨恶宗教的虚伪,耶稣也是如此。祂对当时的法利赛人说:“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有祸了!因为你们洗净杯盘的外面,里面却盛满了勒索和放荡”(马太福音23章25节)。施洗约翰直言不讳地说:“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不要自己心里说:‘有亚伯拉罕为我们的祖宗’”(路加福音3章8节)。

上帝要的是真实的悔改。祂不要我们只是嘴巴上说说,而是要真实地活出来;祂不要我们徒有主日的敬拜,而无周间的顺服。因此,你要向上帝求恩典,求祂帮助你表里如一。

天父,帮助我不虚伪,使我不单以嘴唇敬拜祢,还要活出顺服的生命。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反思:

何西阿书8章14节与2章13节之间有何关联?

阅读马太福音23章23-28节,耶稣对虚伪的宗教人士说了什么严厉的话?耶稣对他们的行为有什么看法?花一些时间为自己祷告,以杜绝你生命中任何虚假的宗教行为。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