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15日


8章一开始就警告:“你用口吹角吧!”(1节)因为有只“老鹰”(或“秃鹰”;希伯来文有双重意义)即将扑下来摧毁以色列。为什么?上帝解释:“因为这民违背我的约,干犯我的律法”(1节)。以色列背弃上帝与她所立的约,先知何西阿从他自己破碎的婚姻中,深知上帝被遗弃的感受。在前面的章节中,先知描述了上帝所承受的痛苦、失望,甚至是沮丧。

自高自大倚靠自己的人令上帝生气。如果你察觉自己有这样的迹象,最好立刻悔改,全然信靠上帝。

在这一段经文里,我们感受到上帝的愤怒:“我的怒气向拜牛犊的人发作,他们到几时方能无罪呢?这牛犊出于以色列”(5节)。真是令人难以置信,上帝的选民如此蒙爱、蒙福,竟然可以如此藐视他们与上帝的关系!

以色列对上帝的轻蔑,可以从她以下的自大中看出来(4-10节):她任命君王却不寻求上帝的旨意(4节);百姓乐于接受似是而非的事情;他们从不认为上帝的支持是一个国家兴盛的必要条件。

他们还创造了自己的宗教信仰(5-6节)。先知何西阿在此之前,已说了许多百姓崇拜巴力的事。但在这里,他严正指出百姓崇拜由耶罗波安一世设立的两只金牛犊(参列王纪上12章27-30节),而不敬拜上帝!

以色列甚至如同妓女一般,出卖自己给能提供她最好联盟协定的国家(8-9节)。因此,上帝就将她交在亚述“君王和首领”的手中(10节),她的坚固城也将付之一炬(14节)。以色列最终将自食恶果(7节)。

自高自大倚靠自己的人令上帝生气。如果你察觉自己有这样的迹象,最好立刻悔改,全然信靠上帝。

天父,帮助我爱祢更深,不再倚靠自己。帮助我积极地在一切事上信靠祢。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反思:

在9节中,以色列被比喻成什么?为什么?这与4章16节和6章4节有何关联?你在哪些方面可能像以色列?你觉得上帝怎么看这件事?

你的生命是否处在以下光景:虽然信了耶稣,却觉得自己不需要祂、也不愿倚靠祂,仍然只靠自己?

那么你的教会呢?你们是否倚靠一些有恩赐的会友、奉献、漂亮的建筑、好的讲章,却不倚靠上帝?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