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14日


以色列最令上帝伤心的,也许是她忘恩负义的态度。即便亚述帝国动员武力,吞灭以色列邻近的小国,朝她扩张逼近,她仍不愿回转归向上帝(10节)。相反地,她傲慢自负,自以为她是个外交强国,试图与中东的强权——埃及和亚述达成协定。

在上帝向以色列显明一切慈爱良善后,她反而变本加厉,更加悖逆,上帝怎能袖手旁观,坐视不管呢?

先知何西阿开始嘲笑以色列。首先,他将她比喻为一块煎饼:一面没煮熟,另一面却烧焦了(8节),指出她的外交政策“半生不熟”。然后,他将以色列比喻为一个不服老的老人(9节),以为自己仍然是伟大的大卫王国,还能在国际舞台上呼风唤雨。她早该悔改,回到上帝面前,但她的傲慢却蒙蔽了她(10节)。

以色列就像只愚蠢的鸽子(11节),在埃及和亚述之间飞来飞去(取决于哪一个国家在当时看起来比较强盛),上帝会用祂的网抓住她,把她打下来(12节)。

上帝感到被冒犯,祂说:“他们因离弃我,必定有祸”(13节)。祂因此信誓旦旦地说:“这在埃及地必作人的讥笑”(16节),以色列所投靠的国家,反倒讥笑她。即便如此,上帝仍然感到非常痛心。当祂的百姓背道时,祂宁愿让他们成为众人的笑柄,也不愿赐福他们。

然而,注意上帝在13节中表达的渴望:“我虽要救赎他们,他们却向我说谎”。祂苦苦等候以色列向祂发出呼求,但他们却继续向偶像祷告,并且“仍然悖逆祂”(14节)。上帝训练并坚固以色列百姓,但他们却只知道“图谋抗拒祂”(15节)。

在上帝向以色列显明一切慈爱良善后,她反而变本加厉,更加悖逆,上帝怎能袖手旁观,坐视不管呢?

天父,感谢祢拯救我,并坚固、训练我。帮助我面对今天的生活,不要骄傲地以为不需要祢。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反思:

上帝为以色列百姓做了哪些事(15节)?他们的问题出在哪里(14节)?上帝仍然渴望救赎他们,为什么这是件令人难以置信的事(13节)?这说明祂是一位怎样的上帝呢?

你觉得自己在哪方面可能有自大的危险?是什么拦阻你向上帝求告?你如何回应上帝的恩慈?你应该怎么做?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