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24日


上帝深深地被以色列属灵的淫乱伤害,祂誓言要流放祂的百姓(6节)。然而,才一转眼祂又说:“以法莲哪,我怎能舍弃你?以色列啊,我怎能弃绝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玛?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转意,我的怜爱大大发动”(8节)。我们再次看见上帝因祂的百姓痛苦不已,就像父亲与任性的爱子角力。

惟有在十字架上,上帝的慈爱与公义才能同时彰显,毫无抵触。

押玛和洗扁是上帝审判所多玛和蛾摩拉时(申命记29章23节),彻底摧毁的两个城市。上帝对祂百姓反复无常的态度,感觉如此强烈,但是祂坚持:“我必不发猛烈的怒气”(9节)。

当我们留心听上帝所说的话,我们将看见祂的性情中,看似无法并存的特质:一方面,上帝不能否认自己的公义,因为祂是公正的;另一方面,祂也不能否认自己的怜悯,因为上帝就是爱。如果祂无法同时两者兼具,祂便不是上帝。

从人的角度看来,这是无解的难题。这就是为什么上帝说:“因我是上帝,并非世人;是你们中间的圣者,我必不在怒中临到你们”(9节)。罗马诗人贺拉斯(Horace)曾在诗词学院说过以下名言:“除非你有天大的难题,否则不必将神明请上台。”如果上帝要向祂的百姓,同时彰显公义和慈爱,祂自有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亚述将会入侵以色列,因上帝是公义的(10节)。但与押玛和洗扁不同,以色列将会存活,将来有一天,上帝会召聚那些被祂分散的百姓,领他们回家。上帝要如何做到这一点?透过亲自介入人类舞台。因为爱,祂全然担当我们的罪,满足祂对公义的要求。

先知何西阿预言耶稣的牺牲。惟有在十字架上,上帝的慈爱与公义才能同时彰显,毫无抵触。基督代替我们,承受了我们背叛上帝后本该承受的愤怒。上帝留给我们的,只有祂对我们的爱。

天父,感谢祢赐给我们耶稣。谢谢祢十字架的救恩,在那里,祢的愤怒和怜悯全然彰显,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反思:

阅读哥林多后书5章18-21节,上帝如何使我们与祂和好?这位公义的上帝如何能不计算我们的罪过?

基督为什么需要降世?这为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结果?思想这点,并为此赞叹吧!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