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28日


什么令上帝如此愤怒?以色列的不忠显而易见,她崇拜巴力和金牛犊(1-3节),这确实会引起上帝的怒气。

除了偶像崇拜和骄傲外,还有一件事点燃上帝的怒火:就是不信。

但不只是偶像崇拜,她的骄傲也令上帝愤怒。祂曾在埃及听过以色列的哭声(4节),并拯救了她。百姓曾在西奈山下,听见上帝说:“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出埃及记20章3节)。祂曾赐给以色列百姓许多赏赐,满足他们各种需要(5节),没有一个国家经历过以色列拥有的特权。

然而,上帝给予的愈多,她就愈自以为是,并倚仗自己的能力。她很快就忘了上帝(6节),认为自己并不需要祂。这种骄傲和忘恩负义的态度,令上帝震怒!祂过去一直象位父亲或丈夫,但以色列将看见祂截然不同的面貌。祂将以狰狞的猎食者的样子,就像一头狮子、豹或母熊(7-8节),出现在她面前。

除了偶像崇拜和骄傲外,还有一件事点燃上帝的怒火:就是不信。以色列将被摧毁,因为她不相信上帝,反倒相信“帮助她的人”(9节)。她一直希望有个王可以倚靠。

上帝容许以色列拥有遵循祂律法的王(申命记17章14-20节),但百姓的动机却是错的。你可以在撒母耳记上8章,读到这个令人遗憾的故事。百姓希望能有一位军事领袖,保障自己的未来:“为我们立一个王治理我们,像列国一样”(撒母耳记上8章5节)。看在上帝眼中的事实就是:“他们不要我作他们的王”(撒母耳记上8章7节)。上帝满足了以色列人的要求,但结果呢?他们的王简直就是亚述帝国的傀儡!如果以色列百姓寻求的不是地上的王,而是“耶和华(他们的)上帝”就好了(4节)。

上帝一直很有耐心,但以色列持续拜偶像、骄傲和不信的罪行(12节),实在不容忽视。最后,上帝向她发怒,她将自食其果。

天父,感谢祢对我如此有耐心。帮助我不将祢的耐心视为理所当然,帮助我逃离罪。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反思:

我们看到何西阿书13章4节是引用出埃及记20章2-3节的经文。上帝在出埃及记20章4节说了什么?上帝如何描述?这让我们认识上帝的哪一点?

阅读撒母耳记上8章4-18节关于以色列要求上帝为他们立王。透过这个故事,我们认识上帝和自己的哪些特质?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