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26日


先知何西阿现在将指控的焦点,放在以色列的双面人的生活上:她的不忠令上帝如此伤心。她对耶和华虚伪的忠诚(同时崇拜其他偶像)和口是心非的外交政策(拉拢埃及的同时,又向亚述示好)……她的罪行还不只是这些(7-9节)。

如果以色列肯听先知的话,结局将会多么不同。上帝多年来差遣众先知,不断警告她,想拯救、照顾她(10、13节)。

可悲的是,上帝的孩子——以色列,却与祂的其他孩子无异。

以色列就像“商人”(字面意思是“迦南人”),“手里有诡诈的天平”并且“爱行欺骗”(7节)。上帝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9节),并将诡诈的迦南人的土地赐给他们。祂曾对以色列说:“在这一切的事上,你们都不可玷污自己,因为我在你们面前所逐出的列邦,在这一切的事上玷污了自己。连地也玷污了,所以我追讨那地的罪孽,那地也吐出它的居民”(利未记18章24-25节)。以色列本该与列邦不同,是分别为圣的国度(参出埃及记19章6节)。然而,她却效法外邦人不诚实的行为,变得与世界无异。

她用不诚实的手段使自己富有(8节),她的财富使她自大和盲目。这种模式真是屡见不鲜,多年后老底嘉教会也落入同样的光景中(参启示录3章17-19节),结果遭主耶稣厌恶。

以色列的罪行使上帝有同样的感觉,她曾大大惹动主怒(14节)。如果震动她、使她悔改的惟一方法,是将她从国土驱逐,再次无家可归,上帝愿意这么做。她的宗教仪式救不了她(11节)。她以为她所谋划的诡计,如同她的先祖雅各,可以使她不再需要上帝(12节),这导致以色列一再受罚。

如果以色列肯听先知的话,结局将会多么不同。上帝多年来差遣众先知,不断警告她,想拯救、照顾她(10、13节)。但上帝的百姓却忽视祂的话语,选择了罪中之乐。如今他们将为自己的罪付上代价(14节)。

天父,帮助我分别为圣,完全属于祢。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反思:

阅读申命记28章9-11节,事情本来应该如何?但到了先知何西阿的时代,却发生了什么事(何西阿书12章7节)?

在哪些方面你有可能随从世界?这会有哪些危险?耶稣希望你成为什么样的人(参马太福音5章13-16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