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7日


现在故事的主轴由先知何西阿的婚姻,转移到第二段预言:以色列令上帝更心碎的不忠行为(何西阿书4章1节-11章11节)。在何西阿书4章中,我们将看到百姓的不忠严重到什么程度。

弃绝上帝无助于提升社会道德,反而造成灵性败坏,最后导致道德沦丧。

场景始于上帝指控祂的百姓:“无诚实,无良善,无人认识上帝”(1节)。上帝根据十诫的律法,列出以色列百姓的罪名!弃绝上帝无助于提升社会道德,反而造成灵性败坏,最后导致道德沦丧。

灵性败坏也导致环境的衰败(3节),上帝说:“免得你们玷污那地的时候,地就把你们吐出,像吐出在你们以先的国民一样”(利未记18章28节)。如同土地和其中的野生动物、鸟类和海洋动物开始死亡,自然界开始呼应先知何西阿的信息!弃绝上帝无法带来生命,只会导致死亡。

那么宗教领袖呢?阅读4-5节!上帝说:“我的民因无知识而灭亡”(6节)。为什么会这样?首先,因为祭司“忘了祢上帝的律法”(6节)。祭司的职责是教导百姓上帝的律法,但他们却不再这么做!整个国家因此完全不明白,“认识上帝并遵从祂的旨意”是什么意思。

其次,祭司“吃我民的赎罪祭,满心愿意我民犯罪”(8节)。祭司居然鼓励犯罪!正如先知何西阿在7节说:“我必使他们的荣耀变为羞辱”。上帝本来应该是祂百姓的荣耀,然而祭司居然鼓励偶像崇拜,并从中获取可观的利益!难怪圣经学院总是招生爆满!外表的敬虔只是假象,因为“祭司愈发增多,就愈发得罪我”(7节)。

上帝会怎么做呢?“将来民如何,祭司也必如何。我必因他们所行的惩罚他们,照他们所做的报应他们”(9节)。

以色列每一步衰败都可以回溯到1节的经文。所以要为自己祷告:忠心爱上帝和真正地认识祂,同时也要祷告教会有好的领袖。

天父,求祢使我能忠心、爱祢并认识祢。愿我教会的领袖不轻忽祢的话语、不纵容罪。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反思:

道德行为(2节)和爱上帝、认识祂(1节)之间有什么关联?我们的社会为什么需要认识这一点?

离弃上帝的后果有多严重,以及所危害的范围有多广(3节)?

为什么上帝要祭司负特定的职责(4-10节)?这段内容有哪些地方在警告教会领袖?你能为教会做什么,以确保教会拥有好领袖,而非坏领袖?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