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8日


上帝受够了,在这象征性的法庭上,祂开始揭露以色列的罪行。先知何西阿提出以色列不忠的证据。某些学者和圣经译者认为,11-14节的经文以描述以色列无知的箴言开始,也以此作为结束。中间的内容,则是描述她愚蠢的行为:醉酒(11节)、求问偶像(12节),并在山顶的偶像祭坛烧香献祭(13节)。

上帝是爱,但祂并不软弱!如果我们一意孤行要抵挡上帝,后果不堪设想。

男子到这些“树荫”处(13节)与庙妓行淫,好取悦巴力,使农作物生长。他们的下一代,难道不会因此放纵情欲吗?

但注意这里,上帝并未惩罚妇女(14节),或惩罚妻子的不忠,祂要男人承担责任。这些男人认为他们可以纵情醉酒狂欢,而无须面对后果。但他们实际面对的却是,儿女对婚姻不忠、婚姻破裂的悲惨结局。

先知何西阿将他传讲信息的重心,转向以色列的姊妹国——犹大。他警告犹大三次:

犹大,你要当心!不要沾染以色列拜偶像和不道德的罪,否则下一个出现在被告席的人就是你!(参15节)

以色列,你要当心异教入侵!(15节)吉甲和伯特利是两个以色列圣地。但“伯特利”(上帝的家)如今已经成为“伯 • 亚文”(罪恶之家)。上帝警告他们要远离这样的宗教场所!以色列连崇拜仪式都已败坏,现在他们连说“指着永生的上帝起誓”,听起来都像在尊崇巴力。

当心以色列的顽梗!(16节)上帝渴望成为以色列的牧人,但她却像头倔强、不肯让步的公牛。可悲的是,以色列百姓和那些与他们相像的人,最终的结局只有一个:“风把他们裹在翅膀里;他们因所献的祭必致蒙羞。”(19节)

这是多么严重的警告!上帝是爱,但祂并不软弱!如果我们一意孤行要抵挡上帝,后果不堪设想。“这无知的民必致倾倒!”(14节)

天父,帮助我真正认识祢,以便活出讨祢喜悦的生命。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反思:

为什么上帝只要男人负责,却不要行为不道德的女人负责?我们从中学会什么教训?

在16节中,以色列被比喻成什么?其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上帝有可能对我们说一样的话?

为什么认识上帝的两种面貌(一个是1-3章的恋人,一个是在4章中出现的法官)这么重要?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