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12日


每个人都有失望的经历:勤奋用功的学生,发现自己考试成绩不佳;为梦想假期苦心存钱的家庭,整个旅程却碰上恶劣的天气。

上帝要的是人与祂建立关系,并且一天24小时,每周7天地持续下去。

上帝知道失望的滋味。在以色列道歉后(1-3节),上帝表达了祂对以色列的灰心:“以法莲哪,我可向你怎样行呢?犹大啊,我可向你怎样做呢?”(4节)做父母的一定能理解这种感受。有时候我们对孩子,就是这样的心情:“我不知道该拿他们怎么办!”

何西阿书这段经文(6章4节-7章16节),描述了上帝对祂子民的失望。透过经文,可以读出上帝对以色列百姓有口无心的敬拜感到失望。这里有三个值得注意的原因:

首先,她反复无常:“你们的良善如同早晨的云雾”(4节)。以色列虽然认真悔改,却只是三分钟热度,一转身便忘了她的承诺。她爱上帝却无法委身。

其次,她不受教:“因此,我藉先知砍伐他们,以我口中的话杀戮他们,我施行的审判如光发出”(5节)。上帝透过祂的先知所释放的话语和审判,一再斥责以色列人(列王纪上18章21节、38-40节),以色列会因此向上帝悔改一段时间,但不久又回头拜偶像。

第三,她只有表面的敬虔:“我喜爱良善(或作“怜恤”),不喜爱祭祀;喜爱认识上帝,胜于燔祭!”(6节)以色列人献祭,只为满足律法要求,以为上帝会因此站在他们那一边。但上帝要的不只是献祭,先知何西阿不断提到“怜悯”和“认识”,传讲爱与委身的信息。上帝要的是人与祂建立关系,并且一天24小时,每周7天地持续下去。几个世纪后,耶稣引用同样的经文对法利赛人说:“这句话的意思,你们且去揣摩”(马太福音9章13节)。

难怪上帝会对以色列感到失望,这些经文是否正是你对上帝敬拜的写照呢?

天父,我承认,我对祢的敬拜经常是表面的,我需要祢的圣灵改变我的心。求主怜悯我,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反思:

我们对上帝的爱在哪些方面摇摆不定,就像以色列人一样?你对“哪些事物”的爱,使你转移了对上帝的注意力和情感?求上帝赐你一颗日益专注的心。

你觉得自己受教的程度如何?你在公开场合与私底下的敬拜中,有多少时候只是行礼如仪?祈求上帝帮助你,让你对祂有真正的爱和委身。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