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20日


有些人想象上帝是位良善的祖父,不会伤害任何人。祂总在一旁微笑地看着我们,拍拍我们的背、鼓励我们。这与圣经中对上帝的描写,是截然不同的。圣经中的上帝,全然良善、充满炽热的爱,但祂同时也是忌邪、必因爱而管教、主动采取行动根绝罪恶的上帝,我们经常被教导要敬畏祂。

我们是否在脑海中将上帝驯服了,以至于难以“敬畏”祂?

当圣洁的上帝显现时,多么令人敬畏!人们对大山呼喊:“遮盖我们!”对小山说:“倒在我们身上!”(8节)他们宁愿如此,也不敢面对祂!我不知我们是否需要如此经历,才能学会敬畏上帝。我们是否在脑海中将上帝驯服了,以至于难以“敬畏”祂?如果真是这样,我们应当牢记先知何西阿所传讲的上帝。

上帝为三件事,要对祂的子民施行审判。第一,是他们致富后对财富的心态。如同茂盛的葡萄树,以色列经济繁荣(1节),并且结实累累。但因着富裕,他们开始崇拜偶像并且“心怀二意”(2节),或者简单地说,他们“分”心了。金钱能对人产生如此影响,你自以为可以用钱买下一切,甚至是上帝。但那是不可能的。

第二,是以色列对领袖的态度。百姓在两个极端之间摆荡:当他们气焰嚣张时,他们认为自己不需要统治者,而且上帝怎么想根本无关紧要(3节)。他们冷漠地认为,没有任何领袖值得信任(4节)。无论哪种情况,百姓毫不尊重上帝任命的领袖。

第三,是他们的敬拜。“伯 • 亚文”(罪恶之家,5节)或称为伯特利,耶罗波安一世在此设立了金牛犊,作为以色列国教的敬拜中心。他制订了偶像崇拜制度,并引诱百姓膜拜偶像。因此先知何西阿称这些宗教领袖为“拜偶像的祭司”(5节),无法帮助以色列转向上帝。百姓在伯特利加重自己的罪行,在罪恶中愈陷愈深。

因此,以色列将失去一切:她的牛犊偶像(5节)、财富(6、8节)和她的领袖(7节)。她将明白,落在永生上帝的手中,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8节)。

全能的、最慈爱的天父,教导我敬畏祢胜过一切,并使我从中得着一颗有智慧的心。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反思:

阅读马可福音10章17-31节和启示录3章17-19节。物质的丰盛如何导致我们属灵的堕落?

你要如何确保自己对职场、教会和国家的领袖怀着合上帝心意的态度?

教会对社会大众的影响,什么时候可能弊大于利?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