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作者: Sim Kay Tee

第10日


作家杨腓力(Philip Yancey)在《恩典多奇异》(What’s So Amazing About Grace?)一书中提到一场比较宗教学的研讨会,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讨论什么是基督教信仰的独到之处(如果有的话)。他们开始删除某些可能性。化身为人?从死里复活?但其他宗教也提到神明以人形显现,并且也从死里复活。这样的辩论持续了一段时间,直到神学家兼哲学家鲁益师(C. S. Lewis)加入讨论。当他得知他们正尝试寻找一个大家都认同的基督信仰独有特点时,他回答:“喔,这很简单啊。就是恩典。”14

对于上帝将恩典延伸到你我身上,我们也当同样感到惊讶。

路得向上帝祷告,希望她得“蒙谁的恩”(2章2节),就可以到他的田里拾穗。恩典是对不配得的人所施予的仁慈,并且这仁慈是无法靠自己的力量争取的。路得身为一个卑贱的外邦寡妇,她没有权利向其他人要求什么。然而上帝眷顾她,带领她到以利米勒一位近亲的田里去(1、3节)。现在藉着波阿斯,路得领受了她所不配得的恩典(10、13节)。

恩典是如何临到路得的呢?

波阿斯称呼路得为“女儿”(8节),这让我们得知他的年纪比路得大许多,他可能和拿俄米同辈,因为拿俄米也用一样亲昵的称呼呼唤路得(2章2节)。但我相信不只这样。波阿斯知道路得已经归向以色列的上帝耶和华(1章16节)。他称呼路得为“女儿”(8节),便是将路得视为自己的亲人,而不是陌生人、外邦人,更不是可憎的摩押人。

对于上帝将恩典延伸到你我身上,我们也当同样感到惊讶。身为外邦人,我们是在上帝与犹太人所立的盟约之外的(以弗所书2章11-13节)。但是当我们相信耶稣,便蒙悦纳被收养进入上帝的家中。我们也成为上帝的儿女了(约翰福音1章12节)。

拾穗者通常会在不同的田地里走动,但波阿斯要路得在他的田间拾穗就好,而且不只是这一次,而是在整个大麦和小麦的收割期间。拾穗者往往只能在收割工人收割完毕离开田地后,才可以下到田间,但波阿斯却允许路得跟在工人的身后(8-9节)。波阿斯甚至吩咐工人要刻意“从捆里抽出些来,留在地下任她拾取”(16节)。波阿斯也允许路得喝他为工人提供的饮用水,这是一般拾穗者所没有的特权。他甚至把自己的食物分给路得(9、14节)。为了确保众人尊重路得,不让她受到言语或肢体骚扰,他把路得纳为自己保护的对象(9、15、22节)。波阿斯允许、供应并且保护路得,他做的已超过律法所要求的。路得成了波阿斯丰盛的慷慨和恩典的领受者。

但路得并未忘记自己的身分——她只是个外邦人,甚至不如一个仆人。她知道自己领受了不配得的恩典,所以提出恳求让自己继续留在恩典之中(10、13节)。愿我们也能像路得一样谦卑且感恩地祷告:“我主啊,愿在祢眼前蒙恩”(13节)。

14 参杨腓力所著的《恩典多奇异》(What’s So Amazing About Grace?, Grand Rapids, MI: Zondervan, 1997, 45)。


反思:

你同意鲁益师的看法,也认为“恩典”是基督信仰的独到之处吗?为什么?你如何向一个非基督徒解释“恩典”?

本周你经历到恩典了吗?这种不应得的恩惠如何影响你?而本周你又可以向谁施予这样的恩典?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启智(Sim Kay Tee)是资深的牧师、传道人。他在灵命日粮事工服事,担任圣经教师、作者以及审稿者,也定期为《灵命日粮》撰稿。沈牧师非常热爱上帝的话语,并热衷于教导圣经。目前他拥有三位优秀的宝贝女儿以及一位孙女。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