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作者: Sim Kay Tee

第11日


有一则现代的寓言故事,叙述一只母鸡如何牺牲自己保护牠的小鸡。在一场严重的森林大火后,森林管理员开始评估损失。其中一位管理员在灰烬中发现一只被石化了的母鸡,像雕像一样立在树底旁的地上。管理员看到这怪异的景象觉得可怕,就用一根树枝把它弄倒。有三只小鸡从已死的母鸡翅膀下窜出。这慈爱的母鸡敏锐地察觉灾难临头,就带着她的小鸡到这棵树下,并且用自己的翅膀遮蔽牠们。当大火逼近,热气灼焦母鸡小小的身体,但她依然坚定不移。因为她甘心牺牲自己,使得小鸡们在她翅膀底下得以存活。15

波阿斯描述了圣经中最令人憧憬的景象,包含了牺牲的爱和神圣的保护,就像一只母鸟用自己的翅膀,保护她软弱幼小的雏鸟。

波阿斯注意到路得出现在他的田间,问了关于她的事,并且提供保护(2章5-9节),现在他转而告诉路得一切他所知道关于她的事。路得对拿俄米的关爱和委身,以及她全心归向耶和华的心意,很显然已经在伯利恒为她博得了好名声(2章6、11节)。波阿斯对路得远离家乡“到素不认识的民中”的评价,使我们想起亚伯拉罕离开家乡吾珥,“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希伯来书11章8节;参创世记12章1节;使徒行传7章2-3节)。波阿斯似乎把路得的信心比作亚伯拉罕的信心。她对耶和华毫不保留的忠诚,就像亚伯拉罕一样!

波阿斯肯定路得对耶和华全然的忠诚委身(11节),便为她祷告,愿她满得上帝的赏赐,因为她“来投靠耶和华——以色列上帝的翅膀下”(12节)。波阿斯描述了圣经中最令人憧憬的景象,包含了牺牲的爱和神圣的保护,就像一只母鸟用自己的翅膀,保护她软弱幼小的雏鸟。

上帝的百姓刚从埃及脱离奴役时,上帝就提醒他们记念祂的保护和照顾:“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们都看见了,且看见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出埃及记19章4节)。诗人颂赞上帝是他的避难所,也向我们保证“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翅膀底下;祂的诚实是大小的盾牌。”(诗篇91篇4节)

母鸟保护幼雏这个生动的隐喻,表明了路得对这位她刚全心归向的上帝的信心。这是一位会展开翅膀保护祂子民的上帝。上帝是她的避难所,也是我们的避难所。

15 参大卫•米克尔森(David Mikkelson)的文章:“Mother Bird Sacrifices Herself”(Snopes.com, 2 December 2008, https://www.snopes.com/fact-check/a-wing-and-a-prayer/)。


反思:

假如你像路得一样,在你所属的社群中博得了一个名声(11节),旁人可能会对你有什么好或坏的评价?

默记诗篇91篇4节。明白上帝将“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以及“你要投靠在祂的翅膀底下”后,这如何成为你今日的鼓励和安慰?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启智(Sim Kay Tee)是资深的牧师、传道人。他在灵命日粮事工服事,担任圣经教师、作者以及审稿者,也定期为《灵命日粮》撰稿。沈牧师非常热爱上帝的话语,并热衷于教导圣经。目前他拥有三位优秀的宝贝女儿以及一位孙女。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