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作者: Sim Kay Tee

第12日


拾穗者如果想要拾取足够的麦穗以供应自己和家人一天所需的食物,就必须从早到晚非常努力地工作。他们过一天算一天,只能勉强糊口而已。通常他们能拾取的很少,因为无良的地主禁止他们到田里拾穗,或是故意收割完所有的谷物,就连那些掉在地上的也会收走,一点都不留给穷人(利未记19章9-10节)。

一个人的良善会激发他人的良善。

为了养活拿俄米,路得从早到晚都勤奋地在波阿斯的田里捡拾麦穗。波阿斯的监工注意到她的殷勤努力,他说:“她从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里坐一会儿,常在这里。”(2章7节)

那天晚上,路得带着约13公斤(一伊法)的大麦回家(17节),16足够她们生活几个星期。17根据一位释经学者的解释,这至少相当于半个月的薪水。18这么多的大麦归功于路得辛勤的工作。但这也表示波阿斯的工人顺服他的命令帮助路得,刻意为她留下一些麦穗(2章16节)。到了吃饭时间,波阿斯邀请路得与他们一起用餐(2章14节),并给了她许多食物,以致“她吃饱了,还有剩余的”可以带回家和拿俄米分享(18节)。路得的粮食丰足有余,是出于波阿斯的仁慈和恩典。

一个人的良善会激发他人的良善。施予恩惠便会使恩惠倍增(彼得后书1章2节;另参雅各书4章6节)。路得对拿俄米展现出不求回报的仁慈。波阿斯赞许路得对婆婆的恩惠,他祷告说:“愿耶和华照你所行的赏赐你”,并且向她保证:“你来投靠耶和华——以色列上帝的翅膀下,愿你满得祂的赏赐”(2章12节)。现在,波阿斯自己就成了他祷告的回应。路得和波阿斯两人都实践了这段话“如经上所记:‘他施舍钱财,赒济贫穷;他的仁义存到永远。’”(哥林多后书9章9节)拿俄米为了感谢波阿斯对路得和自己的仁慈,她祈求上帝赐福给恩待路得的人:“愿那顾恤你的得福!”(19节)

拿俄米确定路得现在得到了波阿斯的照顾和保护后,就指示路得留在波阿斯的田里,“直到收完了大麦和小麦”(23节)。这是说故事的人在告诉我们,在接下来的三到四个月里,波阿斯和路得将有许多相处的机会,使两人彼此间的敬意和爱慕得以增长。

16 参路得记2章17节脚注(新国际本圣经)。

17 路得记2章17节脚注,参川普•朗文(Tremper Longman III)和大卫•加兰(David E. Garland)所著的Expositor’s Bible Commentary, revised edition (Grand Rapids, MI: Zondervan, 2012)。

18 参哈伯德(Robert L. Hubbard)所著的The Book of Ruth, New International Commentary on the Old Testament (Grand Rapids, MI, Eerdmans, 1988, 50)。


反思:

上帝希望我们在帮助穷人的事上可以慷慨大方(参申命记15章11节)。你是否自认为是个慷慨的人?为什么?

你所在的社区中有贫穷的人吗?上帝带领你去注意谁呢?你如何对他们表现你的仁慈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启智(Sim Kay Tee)是资深的牧师、传道人。他在灵命日粮事工服事,担任圣经教师、作者以及审稿者,也定期为《灵命日粮》撰稿。沈牧师非常热爱上帝的话语,并热衷于教导圣经。目前他拥有三位优秀的宝贝女儿以及一位孙女。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