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作者: Sim Kay Tee

第21日


每当有人要求我们贡献自己的时间、心力或资源时,我们常会问:“这对我有什么好处?”这个问题就像潜意识里的咒语一样,驱使并且左右我们所做的许多决定。

这个问题就像潜意识里的咒语一样,驱使并且左右我们所做的许多决定。

这位更近的至亲同意要赎回拿俄米的土地,因为这对他自己有好处。以便宜的价格赎回一片土地,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拿俄米已经没有儿子或孙子可以继承土地,所以这片产业很快就会变成他的。养活一位年老的妇人也不会花太多钱,而且她很快就会过世了。即使他必须娶拿俄米,拿俄米也早已过了生育的年纪。他赎回这片土地是稳赚不赔的;不只如此,这件善行更会提升他在整个社群里的公众形象和声望。

但是除了赎回土地之外还有别的义务。这关系到两位寡妇,不只是一位。波阿斯提醒这位至亲,产业和后裔是不可分开的,赎回家族土地的同时也要确保延续家族的命脉。因为这位至亲被要求“接受摩押女子路得”(5节),这一点就改变了一切。这位更近的至亲明白迎娶路得所带来的影响。这片田地固然是财产,但是路得却是一个累赘。

这位至亲考虑到迎娶路得所带来的财务负担。首先,他必须扶养路得和这段婚姻所带来的所有孩子。路得与拿俄米不同,她还年轻,可能比他自己还年轻,他肯定得长时间照顾路得。第二,路得生下的第一个儿子在法律上算是玛伦的儿子,而不是他自己的儿子(4章10节)。当这个儿子成年后,那片赎回来的土地就会回到玛伦的家族名下。第三,这位长子也有资格从他自己的产业继承一份;而如果这个和路得所生的儿子是他唯一的儿子,那他自己的产业将会变成以利米勒的后裔所拥有,而他自己的家谱将到此为止。第四,波阿斯刻意强调他必须娶的是一位摩押女子(5节)。或许这位至亲很在乎正统或血统,不愿意娶外国人;也或许拿俄米的两个儿子和摩押女子通婚后都相继死亡,使得他不愿意娶摩押女子路得。

赎回一块地是一项很好的投资,但是为两个寡妇担起家族责任,还要娶其中一个外邦寡妇,并且让别人的孩子继承自己刚买的土地,就会“于〔他〕的产业有碍”(6节)。这位至亲便告诉波阿斯:“你可以赎我所当赎的,我不能赎了”(6节)。我可以想象波阿斯大声欢呼:“赞美主!我的祷告得到回应了。”

这件事情至此有两个正面的结果。第一,这位至亲拒绝承担赎回产业的家族责任,更显出波阿斯对这两位寡妇的仁慈和慷慨。

第二,我们就快要听到婚礼的钟声了。不是所有的生命故事都会有这样皆大欢喜的结局的;但是这则故事提醒了我们,上帝还正在撰写最后的篇章。


反思:

当有人请你帮忙教会事工时,你上一次问“这对我有什么好处”是什么时候?

上帝是否有要求你为照顾家庭承担起额外的责任?你如何回应?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启智(Sim Kay Tee)是资深的牧师、传道人。他在灵命日粮事工服事,担任圣经教师、作者以及审稿者,也定期为《灵命日粮》撰稿。沈牧师非常热爱上帝的话语,并热衷于教导圣经。目前他拥有三位优秀的宝贝女儿以及一位孙女。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