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作者: Sim Kay Tee

第8日


大多数的文明社会都有救济贫困者的福利制度。上帝赐给以色列人“流奶与蜜之地”(利未记20章24节)的同时,也吩咐他们要照顾他们当中贫困的人(利未记19章9-10节,23章22节;申命记24章19-22节)。以色列人应该刻意不将所有出产收割干净,好让有需要的人可以拾取剩下的麦穗来填饱肚子,在为温饱劳动的同时仍保有一丝尊严。上帝解决饥饿的方法,就是仰赖祂百姓慷慨的心和敞开的双手(申命记15章4-11节)。

上帝解决饥饿的方法,就是仰赖祂百姓慷慨的心和敞开的双手(申命记15章4-11节)。

在士师当政的时候(1章1节),“各人任意而行”(士师记17章6节),一些无良的地主不允许穷人拾取麦穗。身为一位生活在险恶世代的异族女性(2章2节,另参2章9、22节),路得想要“往田间去,〔我〕蒙谁的恩,就在谁的身后拾取麦穗。”(2节)。我们不知道她如何得知这条供给穷人的摩西律法,但是这让我们知道,自从嫁给犹太人后,路得肯定有费心认识上帝和学习祂的律法。路得自愿去拾穗,但拿俄米呢?或许她年纪太大了,也或许她拉不下脸去捡麦穗。对路得而言,她跨出了信心的一步,因为这表示她不只相信上帝的话,更身体力行去实践(雅各书2章17节)。路得完全仰赖上帝的恩典,信靠祂的保护和供应。

她随意地选择了一片田。“结果”路得发现自己竟然在波阿斯的田里工作,他是以利米勒一位富有又有声望的近亲(1、3节)。有个犹太拉比传统认为波阿斯是以利米勒的侄子11,但是圣经没有明说他们的确切关系。只是碰巧吗?这种“偶然”正是上帝透过我们生活中平凡的事物而带来的奇妙帮助。

波阿斯是一个“有名望”的人(希伯来文为gibbor hayil)。同样的词汇也用来形容基甸和耶弗他,这两人都被称为“大能的勇士”(士师记6章12节,11章1节)。因为当时是士师当政、世道险恶的时期,波阿斯很有可能也是一位军事领袖。或许这是为何《塔木德》认为他是小士师中的以比赞(12章8节)。12

所罗门圣殿的殿廊前头有两根柱子,一根叫雅斤(意为“祂必建立”),另一根则叫波阿斯(意为“在祂有力量”,参新国际本圣经列王纪上7章21节和历代志下3章17节的脚注)。有些学者认为,这是为了提醒以色列人,让他们知道是全能的上帝建立了大卫家的宝座。其他人则推测这两根依据所罗门两位先祖命名的柱子,是要肯定波阿斯在大卫的家谱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11 路得记2章1-7节的注释,参托马斯•康斯塔布尔(Thomas L. Constable)所著的文章:”Constable’s Notes“(Lumina, accessed 21 September 2018, https://lumina.bible.org/bible/Ruth+2)。

12 路得记2章1节的注释,参戈登•哈里斯(J. Gordon Harris)、雪柔•布朗(Cheryl A. Brown)和麦克•摩尔(Michael S. Moore)所著的Joshua, Judges, Ruth, Understanding the Bible Commentary Series (Grand Rapids, MI: Baker Books, 2012)。


反思:

拾穗的律法是上帝对贫穷人的照顾(利未记19章9-10节,23章22节;申命记24章19-22节)。现今的基督徒应该如何实践这条律法,来帮助我们中间的贫穷人?

你所在的教会有什么帮助社群中穷苦或困乏之人的福利制度?你可以定期做哪些事来帮助贫穷人?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启智(Sim Kay Tee)是资深的牧师、传道人。他在灵命日粮事工服事,担任圣经教师、作者以及审稿者,也定期为《灵命日粮》撰稿。沈牧师非常热爱上帝的话语,并热衷于教导圣经。目前他拥有三位优秀的宝贝女儿以及一位孙女。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