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书

作者: J.R. Hudberg

第17日


对于以色列人自己来说,他们自认是忠心、敬虔的。他们在伯特利和吉甲的祭坛献祭、敬拜(4章4-5节)。他们深信自己一直在做应该做的事——依照上帝律法规定的方式敬拜祂。

上帝不要我们顺服一套规则,而是希望我们有一个委身忠诚于祂的心意和生命。

阿摩司曾指责以色列人,说他们奉行的宗教仪式都只是为了表面的炫耀,只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不错和感觉良好罢了(5节)。现在上帝直接告诉以色列,祂对这些宗教行为的看法。为了避免祂先前的话语所可能造成的疑惑,祂毫不含糊地在21-24节明确说到:“我厌恶你们的节期,也不喜悦你们的严肃会”。

我们可能会问:他们所做的难道没有一点点可夸的吗?他们守节期、献祭、唱诗敬拜,难道就一无可取吗(21-23节)?这些礼仪虽然是在错误的地点,以错误的动机进行,但这些仪式本身不是合乎律法的吗?然而,这些错误并不是上帝蔑视以色列人宗教生活的原因。

追根究底,上帝对以色列人敬拜的厌弃,来自于他们社会中的不公义(24节)。上帝对祂子民的期盼是公义和公平,而不是徒具形式的宗教仪式。这是贯穿整本圣经的信息:上帝不要我们顺服一套规则,而是希望我们有一个委身忠诚于祂的心意和生命。

宗教仪式不能使人与上帝和好。在马太福音9章13节中,耶稣引用先知何西阿的话,告诉祂的听众:上帝喜爱怜悯,不喜爱祭祀。耶稣多次指责法利赛人忽略了律法中更重要的事情(如:公义、怜悯和忠心),却只注意如十一奉献之类的细节(参路加福音11章42节)。

对照之下,雅各书阐述了真实敬虔的意义:“在上帝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各书1章27节)。信仰的实质不在于敬拜诗歌、献祭和祈祷;而是我们如何彼此相顾,特别是对待身边需要照顾的人。如果我们的生命中缺少这个部分,那么我们所有“正确”的宗教操练就毫无意义。


反思:

你的信仰生活有多少是由宗教习惯组成的?比如:上教会、参加礼拜、什一奉献、听讲道。你有多依赖这些事物来表明你与上帝的关系?

你如何帮助你所接触的弱势人群?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韩杰盛(J.R. Hudberg)出生于密西根州的大湍市。他在加拿大就读大学,也在那里遇见了妻子海蒂(Heidi)。他们在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和加州住过一段时间后,最后回到他的家乡;他喜欢置身在花园、船上和林间;时常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朋友一同享受上帝的创造。他目前担任灵命日粮事工探索丛书系列的责任编辑,也是灵粮透视的定期撰稿人;与妻子海蒂和两个儿子,住在密西根州的大湍市。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