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1日


如同众先知,先知何西阿在书卷一开始,便点明了他向以色列国传讲上帝话语的时间(1节)。我们可以在列王纪下14至20章里看到何西阿书的背景。此时的以色列虽然政治安定、民生富庶,但也是偶像崇拜泛滥的时期,强大的亚述帝国势力正不断地向以色列边境扩张。

你曾想过上帝对人的感觉,就像恋人之间的情感吗?

就在此时,公元前8世纪中叶,以色列王国一分为二。先知何西阿与先知阿摩司,大约于此同时,开始他们在北国以色列的服事。

何西阿书1章2节真是令人跌破眼镜。上帝命令先知何西阿娶一名“淫乱的妻子”——一个妓女。上帝真的这么说吗?通奸罪是十诫中的禁令,是可耻、当受上帝审判的罪行。然而,上帝却吩咐祂自己的代言人,娶一名放荡的女人为妻,这究竟是为什么?

原因就在此:“因为这地大行淫乱,离弃耶和华”(2节)。换句话说,何西阿因妻子不贞所承受的痛苦,正是上帝受伤情感的写照。因祂所爱的百姓,不断转向跟从其他“爱人”与“神祇”。

你曾想过上帝对人的感觉,就像恋人之间的情感吗?我们谈了很多上帝的想法和祂所说的话,但何西阿书将带领我们认识上帝的情感。上帝对祂的子民充满了热情,每当新约谈到基督追求教会成为祂的新妇时,便与何西阿书的主题紧密呼应。上帝深爱我们,每当我们游走在犯罪的边缘或以其他人事物取代祂时,便伤害了与我们立约的上帝。

因此,何西阿书是一个爱情故事。

先知何西阿顺服上帝娶了歌篾为妻(3节)。上帝呼召他不只以口传讲信息,并且要他在自己的家庭生活中活出来。他将体会付出爱却得不到回应的痛苦与哀伤。

愿这个故事重燃你对上帝的爱与委身。

天父,当我读这个爱情故事时,请重新点燃我对祢的爱与委身。奉那位爱我、为我舍命的耶稣基督之圣名祈求,阿们。


反思:

上帝要在何西阿书中传达什么呢?何西阿向以色列国传讲祂的话语,同时也在自己的家庭生活中活出祂的真理来。我们从这点中学会了什么有关福音的功课?

关于上帝与祂百姓的关系,何西阿(及整个国家透过他)需要学会什么重要课题?我们为什么也需要学习?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