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10日


上帝耐心地等待祂的百姓回到祂身边,祂警告过他们,祂将收回祂的情感(何西阿书5章1-7节)。现在上帝向我们显明,祂计画使以色列百姓悔改的第二步是:祂要管教他们。

当我们做错事时,谦卑寻求上帝的饶恕,才是明智的选择。

8-9节叙述了一个军事危机。亚述帝国于提革拉 • 毘列色三世(Tiglath-Pileser III)在位时,出兵攻打以色列。当时米拿现(Menhem)统治以色列,他决定向亚述献上大量的白银求和。这大概就是13节的意思:“以法莲见自己有病,犹大见自己有伤,他们就打发人往亚述去见耶雷布王”。

后来比加(Pekah)争得王位,成为以色列的王。由于担心亚述人再次攻打,他说服大马色(Damascus)与他结盟,并试图让犹大王亚哈斯(Ahaz)加入他们的行列。但亚哈斯拒绝了,于是比加便攻打犹大并围困耶路撒冷城。如此一来,犹大人不得不寻求亚述人的帮助。亚述王藉此入侵以色列,占领她许多领土。十年后,何细亚王在位期间,以色列试图发动攻势,夺回故土。但这一次,亚述帝国回敬她致命的一击,将北国以色列完全摧毁,并驱逐所有幸存者:以色列就此亡国了(参列王纪下15-17章)。

面对这一切,上帝怎么说?阅读12-14节,我们发现上帝如此回应:“当亚述如狮子突袭以色列,当灾难降临犹大,要知道这是我来攻击你!”这真是令人震惊!上帝有时会容我们自食恶果,但某些时候,上帝会积极地干预,起来攻击我们!为什么?请牢记15节的经文,上帝正在等待祂的百姓承认自己的罪,认真地寻求祂。

但当“以法莲见自己有病,犹大见自己有伤”,他们的反应如何?“他们就打发人往亚述去见耶雷布王”(13节)。人要向上帝认错是多么困难!当面对问题时,用人的方式解决,总是容易得多。对以色列而言,转向亚述帝国求援,比面对上帝、寻求祂的赦免容易多了。

当我们做错事时,谦卑寻求上帝的饶恕,才是明智的选择。

*先知所说“以法莲”和“以色列”这两个名字可以互换,指的都是以色列的北国。

天父,求祢帮助我不骄傲,而是谦卑寻求祢的饶恕。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反思:

上帝起誓要如何处置以色列(8-14节)?注意这里经文内容的描述,以及上帝使用“我必”的口吻。是什么拦阻以色列,使她看不清这些事发生是因为上帝在纠正和管教他们?

以色列如何回应(13节)?这节经文向我们显明了什么?上帝藉此向我们显明了祂哪些属性?我们的本性又如何?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