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23日


我们在这段经文中看到上帝的情感迅速地转换。这位温柔、心肠柔软的父亲,因祂儿子一再地弃绝祂,变得愤怒:“他们必不归回埃及地,亚述人却要作他们的王,因他们不肯归向我。刀剑必临到他们的城邑,毁坏门闩,把人吞灭,都因他们随从自己的计谋。”(5-6节)

上帝是一位尽责的父亲,但这不代表祂会被人牵着鼻子走。最终,祂将惩罚所有轻看祂的厚爱的人。

上帝向以色列倾倒祂的爱,却遭以色列故意冷落,吃了闭门羹。这一次,轮到以色列尝尝这滋味。上帝在埃及找到她,如果以色列离弃祂,祂便将她送回埃及。以色列撇弃祂的爱,因此祂便让刀剑临到她。

以色列的问题根深蒂固:“我的民偏要背道离开我”(7节)。上帝在以色列遭遇困难呼救时,不再飞奔而至。祂隐藏自己,让她意识到她的选择所招致的后果。“众先知虽然招呼他们归向至上的主,却无人尊崇主”(7节)。

这里没有一句话落空,上帝的愤怒是真实的。在未来几年内(公元前722年),以色列将被亚述攻占,人民被俘掳为奴。

上帝是一位尽责的父亲,但这不代表祂会被人牵着鼻子走。最终,祂将惩罚所有轻看祂的厚爱的人。

我们在此看见,愤怒有时是正当的。例如:当人们受到虐待和不公平对待时,我们应该感到愤怒。然而,我们在怒中不可犯罪(诗篇4篇4节),也不该对不公义的事无动于衷。

我们必须严肃看待上帝的愤怒。上帝深爱以色列,但这并未阻止祂派亚述管教她。上帝爱世人,但祂仍然警告我们地狱的存在。愤怒并非爱的反义,事实上,愤怒源于爱。上帝包容我们,让我们成为祂的孩子,就如祂待以色列一样。但如果我们不断拒绝、藐视祂的爱,上帝不会耸耸肩膀便放弃,祂会因此愤怒。

天父,谢谢祢如此关心我和祢所创造的世界,以致我们若拒绝祢,祢会感到愤怒。帮助我永不撇弃祢的爱。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反思:

为什么有时感到愤怒是好事?你能举例说明吗?我们要如何保守自己,不在愤怒中犯罪?

为什么上帝发怒是件好事?祂的愤怒与我们的有何不同?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