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25日


我们来到何西阿书的最后四章,先知何西阿的预言在此重申整卷书的主题:以色列属灵上的不忠(何西阿书11章12节-12章14节)引起上帝的愤怒(13章1-16节)。同时,也使祂渴望与他们重建关系(14章1-9节)。

祂言出必行,并且遵守承诺。

12章用以色列的不忠拉开序幕。她如何冒犯上帝?透过充满诡诈的生活方式:“以法莲用谎话,以色列家用诡计围绕我”(何西阿书11章12节)。犹大(南国)情况稍好,而以色列一直过着双面人的生活。

她尝试跟随主,但仍然继续崇拜偶像,她并不忠诚。注意这里,先知何西阿如何描述那一位以色列试图欺骗的上帝,相较之下,祂是“诚实的圣者”(12节),祂言出必行,并且遵守承诺。

以色列的双面人生活,从她的外交政策也可以看出来:一方面,她与亚述谈条件,试图讨好她;另一方面,她送橄榄油到埃及作为贡品(何西阿书12章1节)。她应该以上帝的话语喂养自己(申命记8章3节),但她却在“吃风”(1节)。她的思虑筹画都是虚空,她的思想意念充满虚谎,最终都将徒劳无功(如同吃风)!

先知何西阿现在转向犹大控告她。在许多方面,她就像她的先祖雅各,抓住他哥哥的脚跟(3节),并假扮成以扫的模样,抢夺了长子的继承权。然而,上帝将他的“抓取”变为祝福。在伯特利的时候(4节,注意先知何西阿使用原本的地名,而非别称“伯亚文”),上帝使雅各谦卑,并翻转他的生命。

上帝提供雅各的后裔相同的机会(6节)。只要她愿意效法她的先祖,回转归向上帝,而不是转向金牛犊,她也可以拥有未来。毕竟,当初只有上帝能翻转雅各的生命,而非其他偶像。

天父,祢可以使雅各(抓取)成为以色列(上帝的王子),请祢使我的生命也有相同的改变。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反思:

你在哪些方面可能过着双面人的生活?这段经文使你有哪些动机,想避开这样的生活?

上帝怎样使雅各“抓取”的性格化为祝福呢?我们从雅各的例子中可以学到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