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3日


何西阿书2章一开始,上帝象个忿忿不平的丈夫,在法庭诉请离婚!祂说:“你们要与你们的母亲大大争辩,因为她不是我的妻子,我也不是她的丈夫”(2节)。

当我们沉浸在物质享受时,很容易误以为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中,不再需要上帝了。

祂为什么这么生气?我们从3-4节的经文中,可以看出上帝和百姓的关系恶化到什么地步。请留意上帝的感觉与措辞多么强烈!这件事非同小可。

但以色列却依然故我:“我要随从所爱的,我的饼、水、羊毛、麻、油、酒都是他们给的”(5节)。她自恃聪明去膜拜偶像(巴力),以为自己因此得到想要的一切。但在9-13节中,上帝说:这你就搞错了!这些美物不属于以色列乃属于上帝。源于上帝的爱,以色列百姓正享受这繁荣;祂曾使以色列百姓兴旺,他们却因此离弃祂的爱,上帝也可以轻易地收回一切。

上帝悲叹:“她不知道是我给她五谷、新酒和油,又加增她的金银,她却以此供奉(注:或作‘制造’)巴力”(8节)。你能听出上帝语气中的悲伤吗?如同妻子将丈夫送的定情物,转送给另一个男人;当百姓转而随从外邦的偶像时,上帝感到被背叛。难怪祂无法直接对以色列说话(2-4节)。

上帝过去竭力拯救祂的百姓,保护、供应他们,并使他们在耶罗波安二世的统治下,变得非常富有。但以色列却:“佩带耳环和别样妆饰,随从她所爱的”,她忘记了主(13节),这是物质丰盛带来的危险。摩西曾在申命记8章10-14、18-19节警告过我们。当我们沉浸在物质享受时,很容易误以为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中,不再需要上帝了。

因此,在经文2-3节中,上帝向祂的百姓提出最后警告。祂主要的意思是说:“你再不停止不忠的行为,我将夺走你拥有的一切”。这是针对我们生命光景岌岌可危、对后果视而不见的严厉警告。

天父,向我显明生命中遗忘祢的地方,帮助我悔改,求祢怜悯,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反思:

仔细阅读8节和13节的用词,上帝怎么看待属灵的不忠?

你生命里有哪些领域,可能正陷入轻忽上帝恩典的危险中?你如何使自己不忘记上帝?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