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书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12日


保罗有许多情如手足的主内弟兄,却没有几个情如父子的属灵儿子。毋庸置疑,与保罗最亲近的属灵儿子就是提摩太,这个名字的含义为荣耀和敬畏上帝的人。

这表示提摩太从小到大所得到的关注、疼爱、栽培和爱护,造就了他的生命,使他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也爱人如己。

从使徒行传16章1-3节的记述中,我们得知提摩太的父亲是希腊人,他的母亲是虔诚信主的犹太人。众教会对提摩太都有极高的评价,于是保罗邀请提摩太加入他的第二次及第三次宣教之旅(使徒行传16-21章)。

我们也从提摩太后书得知提摩太的犹太裔外祖母也是一位虔诚的信徒,她和女儿在提摩太很小的时候就教导他认识圣经的真理(提摩太后书1章5节,3章15节)。在其后的岁月中,他所属的教会也继续忠心地教导他圣经真理(参使徒行传16章2节)。

在六卷书信(哥林多后书、腓立比书、歌罗西书、帖撒罗尼迦前后书和腓利门书)开头的问候语中,提摩太的名字都在保罗之后。据说这些书信都是由保罗口述,由提摩太代他执笔写下来的。

因此,保罗如此肯定提摩太并不意外:“但你们知道提摩太的明证;他兴旺福音,与我同劳,待我像儿子待父亲一样”(22节)。为了福音的缘故,提摩太与保罗这位伟大的使徒肩并肩,经年努力不懈地工作。他深知道保罗在服事上所遭遇的挫败和软弱。这位年轻人持守对主及保罗的忠心,以致在同辈的基督徒中脱颖而出,受到肯定和看重。

提摩太对保罗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保罗明白没有任何人在追随耶稣基督的路上,能像提摩太般如此无私和热情;特别是他非常关心腓立比教会信徒的福祉。这表示提摩太从小到大所得到的关注、疼爱、栽培和爱护,造就了他的生命,使他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也爱人如己。当我们遵行“最大的诫命”(马太福音22章35-40节;马可福音12章28-31节;路加福音10章25-28节),生命就会结出好的果子。

无怪乎保罗说:“他是惟一跟我同心,并且真心关怀你们的人”(20节,现代中文译本修订版),并且要送提摩太去腓立比:“我一看出我的事要怎样了结,就盼望立刻打发他去”(23节)。

提摩太没有享有保罗一样的地位或权柄,然而他却是一位在许多方面都活出了信心的伟人。


反思:

“最大的诫命”对你人生方向与规划带来什么影响?

我们要如何效法提摩太,在领导或为其他信徒树立榜样的事上更加地“以他人的事为念”?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